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妈妈饮食的注意事项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6 10:24:22

说两句

  十月怀胎确实辛苦,而一朝分娩后产妇的保健对于日后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朝阳区妇幼保健院李虹主任医师指出,产褥期保健的目的就是要防止产后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并促进产后生理功能恢复。如产妇要注意合理饮食,保持身体清洁,产妇居室应清洁通风,此外产妇还要注意休息,至少3周后进行全部家务劳动。

  产后饮食

  切忌大补特补

  产后为给产妇补充营养,并使她们有充足的奶水,一般家庭都很重视产后的饮食滋补。但要知道的是,大补特补既浪费又有损健康。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发各种疾病。此外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婴儿胃肠能够吸收也易造成婴儿肥胖,甚至还使婴儿易患上扁平足一类的疾病。如果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会出现脂肪泻,而长期慢性腹泻还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不宜为恢复体形控制饮食

  有些产妇为了恢复体形,在分娩后不久就开始控制饮食,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哺乳的产妇千万不可以节食,因为产后产妇所增加的体重主要是水分和脂肪,如果哺乳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因此不但不要盲目节食,产妇还要吃钙质丰富的食物。

  产后喝汤有讲究

  为了保证产妇营养全面,很多家庭还会经常给产妇做各种汤,以补充奶水。但要知道产后喝一些高脂肪的浓汤最易影响食欲、体形,而且高脂肪也会增加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就像前面提到过的一样,新生儿、婴儿会因为不能吸收而引起腹泻。因此,建议产妇喝些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鱼汤、蔬菜汤、面汤等,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不宜多吃辛辣温燥食物

  产妇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不能多吃辛辣以及温燥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助内热,使产妇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情况。而且通过乳汁还会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提倡产妇的饮食清淡,尤其在产后5到7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应忌食大蒜、辣椒、胡椒、酒等辛辣温燥食物。

  产后防脱发注意皮肤保养

  十月怀胎往往会造成产妇头发营养供给不足,使毛囊细胞功能受到影响而造成脱发。因此产后妈妈们还应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及时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这将有助于头发的恢复和生长。

  另外,产后为了喂养宝宝,本来就处于身体恢复阶段的母亲会变得更加疲劳,长期劳累会使面部的皮肤变得松弛。所以,产妇应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还有,分娩后产妇的牙齿往往容易松动,这是产后正常的现象。所以产后应勤刷牙,并适当补充钙剂,消除牙齿松动情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