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宝宝智力开发说明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6 09:53:13

说两句

  随着宝宝的长大,宝宝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有的活泼机灵,热情好动,善于学习和模仿;有的羞怯胆小,缺乏探索精神,接受和掌握新事物、新技能较慢。

  产生这些差别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给宝宝进行了计划周密、方法得当的早期智力开发教育。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两位妈妈是怎么做的。

  不同做法,结果大不同

  随着宝宝的长大,宝宝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有的活泼机灵,热情好动,善于学习和模仿;有的羞怯胆小,缺乏探索精神,接受和掌握新事物、新技能较慢。产生这些差别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给宝宝进行了计划周密、方法得当的早期智力开发教育。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两位妈妈是怎么做的。

  飞飞妈和月月妈都是新手妈妈,相熟的两人差不多同时怀孕。作为职场白领,每天紧张工作之余,也不忘照顾好肚子里的宝宝。

  飞飞妈从怀孕3个月开始就及时补充叶酸、DHA等各种促进宝宝生长和智力发育所需的营养。在飞飞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均衡搭配饮食。同时,也注重宝宝的智力开发。例如:宝宝开始呀呀学语时,她和飞飞爸尽量多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在交流时非常注意语言的正确和完整,以及发音的标准。带飞飞出去散步的时候,还向宝宝介绍身边的事物:这是大树,这是小花。以此加强宝宝的词汇,激发宝宝的兴趣。

  月月妈则觉得怀孕了只要吃好、睡好,定期检查就行了。后来还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才陆续关注起营养和微量元素的补充。月月出生后,她也坚持母乳喂养,但在宝宝饮食搭配上稍有失衡,以自己口味为标准。月月6个月时她重返职场,请了位保姆照顾月月。保姆来自农村,老实少言,文化水平不高,只负责照顾好月月的吃喝拉撒。

  飞飞1岁多的时候智力水平就明显比同龄宝宝高,各项智能发展也进步较快。而月月则较同龄宝宝发展稍迟,尤其是在语言能力上,开口晚,发音含糊。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两个宝宝有如此大的区别呢?

  结果分析:妊娠3~6个月是脑细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阶段,这时脑细胞的体积和神经纤维的增长,使脑的重量不断增加。第二阶段是妊娠7~9个月期间,在这3个月中,主要是支持细胞和神经系统细胞的增殖及树突分枝的增加,使已经建立起来的神经细胞,发展成神经细胞与细胞之间的突触接合,以便传导神经细胞中的兴奋冲动。所以,应当切记在妊娠第3~6个月和第7~9个月这两个胎儿大脑增长发育的特别快的时期,孕妇的营养摄入是非常重要的。

  从大脑的发育历程来看,0~1岁这段时期的发育显得尤其重要,被称为脑部发育的黄金期。在这个时期大脑发育的速度远远比其他时期都要快,对DHA、ARA、胆碱、蛋白质等脑部营养的需求也非常大,尤其是DHA,它占大脑中总脂肪含量的30~45%,视网膜磷脂的50%。

  飞飞妈正是抓住了这几个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补充营养,合理搭配饮食。并且,利用身边的事物,通过游戏和交流,对宝宝进行科学合理的启智教育,促进宝宝的智力开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