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如何合理饮食并控制体重?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6 09:32:31

说两句

  “本想借着怀孕的机会多吃点,没想到刚过几天好日子就又开始遭罪。”歌手孙悦在她的博客里这样诉苦道。也许不少准妈妈都面临着和孙悦一样的问题,在怀孕期间为加强营养而暴饮暴食。事实上,过多的饮食会导致孕妇体重大增,营养过剩,对母婴都是有害无益的。专家指出,孕妇应根据个体情况,合理饮食,体重增加每周不应超过0.5公斤。

  问题:8成准妈妈体重超标

  记者从妇产医院了解到,前来做妇科检查的准妈妈中有8成的体重都超标。专家指出,“不饿也吃,饿了更吃得多”是造成体重超标的主要原因。有的孕妇甚至在家人精心照料下,常常硬着头皮吃很多好东西,不饿也吃,饿了更是吃得多。4个多月下来,体重整整增加了15公斤,结果得了妊娠糖尿病。

  专家提出,孕妇体重过重会引发许多病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及并发症等,也会增加孕育巨大儿的概率,难以顺产,使剖腹产相对增多。

  其实,在怀孕期间,体重慢慢增加是有规律的,孕妇通过自己体重的变化也可以判断宝宝在自己体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初期每周约增加1公斤,中期后每周增加0.5公斤,整个孕期最理想是增加10至14公斤。只要体重逐月有规律地增加,就表明胎儿在母体内生长良好,身体健康。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如你发觉自己过重或过轻,可请教妇产科医生。

  措施:少吃多餐合理搭配

  专家表示,孕妇时常会有饥饿感,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孕妇不易做到饮食适当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孕妇的饮食中应加一些低能量而有饱腹感的食品,如山芋、土豆等。准妈妈一定要适当地控制饮食,控制胎儿的体重,餐后一定要注意运动。

  此外,准妈妈们还可以实行加餐制,少吃多餐。孕期对铁和钙的需求量增多,应注意补充,黑色食品中含铁较多,如黑木耳、芝麻、菠菜等,补充钙质每天可饮用一杯牛奶;每天1至2个鸡蛋保证足量的蛋白质,同时饮食中增加鱼、虾、豆制品的摄入量,减少或最好不要食用动物肝脏。孕妇的饮食应以“大众菜、大众饭”为主,既要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也应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一些粗粮尤其是高粱米、玉米等都适合孕妇食用。

  对于维生素的摄入,医生认为药补不如食补,因为食补比较安全,不会因维生素摄入过多而导致中毒。此外,在怀孕前三个月到怀孕后三个月期间,孕妇可适量服用叶酸,每片中含0.4毫克叶酸最佳,一日一片,可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相关提示:10法帮准妈妈控制体重

  1.在家里准备一个体重测量计,随时掌握体重变化情况。

  2.一日三餐一定要有规律。

  3.吃饭要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

  4.尽量少吃零食和夜宵,特别是就寝前两个小时左右别吃东西。

  5.避免用大盘子盛装食物,面对一大盘子美味的诱惑可能会失去控制力。可以用小盘子盛装或者实行分餐制。

  6.别为了怕浪费而吃过多食物。怀孕期间尤其不要这样,以免食物没浪费却增加了体重。

  7.多吃一些绿色蔬菜。蔬菜本身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还有助于体内钙、铁、纤维素的吸收,以防止便秘。

  8.少吃油腻食物,多吃富含蛋白、维生素的食物。

  9.避免吃砂糖、甜食及饮用富含糖类的饮料等。

  10.不喝酒精类饮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