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新妈妈照镜子看健康状况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6 08:50:44

说两句

  “脸色”的好坏不仅仅是简单的外在,更是新妈妈身体内在健康状况的反映。

  舌头是否有裂纹?

  自检正常舌质为色泽淡红,如果新妈妈舌头上颜色不均匀,舌边泛红,舌头上纵行或横行的裂沟或皱纹,或者舌红无苔的话,则是健康发出警信了。

  原因现代医学认为舌面上出现浅裂纹主要是由于舌黏膜萎缩,使舌肌原有的纵纹和横纹透出表面而形成的;舌的深裂纹则为较严重的舌萎缩性的病变,舌肌上皮层失去了正常结构,一部分舌乳头变得扁平而融合,一部分则萎缩断裂而形成裂纹。舌黏膜萎缩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新妈妈产后的生理机能尚未完全恢复,内分泌失调,维生素缺乏;或者是由于传统“月子”观念导致新妈妈的口腔不卫生,从而致使真菌滋生造成的。

  饮食调理想内分泌尽快恢复正常就要调整起居的规律性做起,平衡膳食,均衡营养,要以清淡去火的食物为主,补充高蛋白的食物(蛋、奶),特别应注意补充高维生素,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尤其是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B族食物,如小麦胚粉、标准面粉、标准粉面条、荞麦粉、莜麦面、大麦、小米、黄豆及其他豆类、葵花子等。

  舌头也要刷一刷新妈妈要保持口腔清洁,阻断真菌的滋生环境,通常情况下舌裂的状况就会自然改善。新妈妈在产后要保持每天早晚刷牙的习惯,选用细软一点的牙刷,为减少牙刷带来的口腔刺激,刷牙前可先将牙刷在40℃左右的温水中浸软。

  漱口是防止舌继发感染的常用方法。可根据舌的疾病状态选用不同的漱口液,但漱口液不宜长期使用,平时可用清水或者淡盐水漱口进行自我保健。另一种方法是用牙刷刷舌,具体方法为:刷牙时轻轻拂刷舌背,切忌用力过大或使用刷毛过硬的牙刷,否则会给舌带来进一步的损伤。

  牙龈红肿

  自检新妈妈如果发现自己牙龈红肿,且在刷牙时经常牙龈出血的话,可能是出现了“产后牙龈炎”。

  原因通常准妈妈在怀孕早期容易发生牙龈红肿、出血现象,牙龈轻轻一碰就出血,这种症状称为“妊娠期牙龈炎”。但一般产后由于体内雌、孕激素的减少,其症状会自行消失。如果产后牙龈仍然频繁出血,则多半是维生素明显不足或牙龈增生等口腔炎症的标志。

  补充维生素C饮食上要以多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橙子、柠檬等。注意在适合的时段来补充,饭前或饭后1到3个小时吃水果都比较合适,维C会更好地被新妈妈吸收。若新妈妈牙龈出血较多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剂,来保证维C更好地摄入。

  面色苍白

  自检脸色发白、皮肤没有光泽,面无血色,这通常是产后贫血的表现。当然,要与本身肤色白皙相区别,天然的肤色白皙是伴随光泽的健康气息和红润的,而产后贫血是脸色暗淡的病态。轻度产后贫血的新妈妈,除面色略苍白外,无其他明显症状;如果情况较重的新妈妈,则还会出现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心悸、呼吸短促等症状。原因少数新妈妈的贫血由于产时出血较多,如剖宫产等引起的失血性贫血。而也有部分新妈妈是因为营养不良或缺铁而产生的缺铁性贫血。贫血会致使新妈妈产褥期延长,身体恢复减慢,体质下降,甚至还会导致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产褥期感染、发热等疾病。贫血还可使新妈妈的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含铁减少,使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饮食调理新妈妈应该适当补充高蛋白食物,同时搭配含铁丰富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红糖内含有较多的铁质、胡萝卜素、核黄素及锌、锰、钙、铜等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产后能量的摄取和铁的补充,温热的红糖水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新妈妈可每天喝一、两杯红糖水,补血补铁。如果新妈妈贫血严重且靠饮食调理状况改善较慢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补血冲剂。

  食疗妙方

  妙方一瘦肉阿胶汤

  猪瘦肉100克,阿胶10克。先将猪肉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炖至烂熟;加入阿胶炖化,调味后吃肉喝汤;隔天1次,连服20天。

  妙方二枸杞黑豆红豆汤

  生猪骨(或羊骨、牛骨)250克,枸杞子15克,黑豆3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一同煮至烂熟,调味后喝汤吃枸杞子、红枣、黑豆;每天1次,连服15~30天。

  头发稀疏

  自检原来浓密的秀发现在变得稀松,且头发稀少的部分多在头部前1/3处,而且每次在梳理和清洗秀发的时候,还会有大把的头发脱落,那么很有可能就是患上了产后脱发。产后脱发的主要原因是新妈妈分娩后体内激素大量减少,反馈性地使得头发营养供应减少,一般来说,随着分娩后机体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会自行停止。

  愉快疗养其实产后脱发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新妈妈不必为此而过度担忧或恐惧。如果新妈妈想改善这种现象,首先要保持心情愉快,少吃过于油腻及刺激性食物;注意产后头发的清洁卫生,每天用中性洗发液洗发一次,自然晾干,尽量不要烫发和染发。

  食疗妙方

  妙方一龙眼人参炖瘦肉

  龙眼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先将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每日1剂。此方大补元气、养血生发。

  妙方二枸杞黑豆炖羊肉

  枸杞子20克,黑豆30克,羊肉150克,姜、盐适量。先将羊肉洗净切块,用开水氽去腥味,再将枸杞子、黑豆分别淘洗干净,与羊肉共放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加入调味精即可食用。每日1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