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儿童外伤处理新法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19:25:30

说两句

  作为成年人,偶尔碰伤、磕伤算不上什么大事儿,但如果这些小伤口出现在孩子身上,父母们却常常会感到手足无措,甚至心惊肉跳——你知道给孩子止血的最佳方法吗?你知道孩子的伤口在什么情况下必须缝针吗?专家为我们提供了儿童外伤处理的最新权威方案。

  划伤——主要步骤:止血

  头部划伤:要去医院

  建议:由于血和头发往往粘连在一起,伤口的清洁和处理比较复杂,所以最好让医生来进行专业处理。父母可以用干净的抹布或纸巾,用力压住伤口,减少新的出血,同时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等待医生对伤口进行处理。

  其它部位的划伤:自行处理

  对于头部以外的其它部位的划伤,父母基本上可以在家自行处理。如果可能的话,建议使用深色的毛巾,这样可以减少鲜红的血色给父母和孩子带来的紧张感。用毛巾包几块冰,压在伤口处冷敷,可以达到止血、镇痛的效果。

  止血后,用冷水和肥皂将伤口清洗干净。切勿用热水,因为热水会加速血液流动,刺激出血。不要使用外用酒精或过氧化氢刺激伤口,这些消毒剂会杀死伤口愈合所必要的新细胞。另外,不要使用抗生素药膏,这类药物会影响伤口愈合速度。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在洗净的伤口上贴上创可贴,以减少伤口与细菌和脏东西的接触。

  避免一个常犯的错误——反复拿开毛巾查看伤口的情况

  冷毛巾必须稳固而轻柔地压在伤口上至少5分钟,切勿经常将毛巾拿开查看伤口。5分钟后,如果伤口仍有出血,可以将按压时间延长5分钟。95%的情况下,用这种方法都可以止血。

  需要送医院的情况

  若用以上方法10分钟后仍流血不止,或者发现伤口脉动性出血—每隔片刻伤口都会有新的血液流出,就意味着伤口可能伤及动脉血管,应该立刻将孩子送至医院接受伤口缝合手术。

  扎伤——主要步骤:冲洗伤口

  冲洗伤口

  扎伤由于创口很小,非常容易被忽视,却最容易受感染。尖物刺入身体的时候会带入细菌和污垢,然后这些小东西就会潜伏在体内伺机作乱。为避免感染,应尽快用流动水清洗伤口。切勿使用已经开封的瓶装水,特别是被阳光直射过的饮用水,因为水中含有大量细菌。

  避免感染

  处理扎伤,不需要绷带或者抗菌素药膏,由于伤口面积小而且深入肌肤,这两种东西都不管用。受伤后头一两天,应每天早、晚检查伤口变化,观察有无感染:

  ·浑浊状水泡——脓疱病的症状,这是非常常见的皮肤感染,局部使用外用抗生素即可治愈;

  ·出现红斑,患处发热、疼痛,并可能伴有低烧—蜂窝组织炎的症状,须服用口服抗生素;

  ·粟粒疹—呈肿块状,通常由葡萄状球菌引起。不必过分惊慌,因为儿童葡萄状球菌感染通常非常容易治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