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过炎夏饮食原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19:12:16

说两句

  1、最好不要断奶

  正用母乳喂养的孩子,不要急着赶在炎热的夏天断奶。理由有三:一是高温季节孩子的消化酶分泌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改吃普通膳食易引起消化不良;二是夏令细菌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招致肠炎甚至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发生;三是宝宝断奶有时伴有心理问题,甚至生火而影响孩子的生理发育。所以最好是待秋凉后再断奶不迟。

  2、调整食谱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需要为孩子增加食物的供应,增加幅度在10%--15%。为此,宜适当地让孩子多进食点牛奶或奶制品,多吃新鲜蔬菜。蔬菜中的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可提高食物中蛋白质的吸收率与利用率,从而促进孩子的发育。另外,还应补充水。比如午睡前或午睡后让孩子吃点水果,喝点酸奶、菜汤或白开水等。

  3、少喝果汁与饮料

  果汁口感好,且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与矿物质元素,但缺乏孩子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与脂肪。若饮用果汁过多,必然影响孩子主餐的进食量,使其体内营养状况失去平衡,造成营养不良,一般每天以不超过100毫升为宜。孩子喝可乐过多易导致钾元素的丢失,使体质虚弱,皮肤被蚊虫叮咬后不易痊愈;喝酸梅汤过多可增高胃酸浓度,损害稚嫩的胃黏膜,诱发溃疡病;吃冰淇凌等冷饮过多会危害牙齿,且易诱发肠套叠等外科急腹症。对于孩子来说,最安全的饮料非白开水莫属。

  4、注意补钙

  据临床医生报告,夏季也是儿童佝偻病的高发期。天气炎热,孩子食欲差,进餐量减少,孩子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也相应减少,加上出汗多,钙丢失得也多。同时,夏季日光曝晒,孩子在户外活动的机会也不多。这样一来,钙的摄入量少而排出量增多,易发佝偻病就不难理解了。防范的措施是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量钙片和维生素D(每天用量400单位),适当在早晚时分让宝宝晒晒太阳,可以促进钙的转化和有利于钙的吸收。

  5、限吃甜食

  进入炎夏后,儿科门诊中生疮长疖的病儿人数激增。究其原因,与吃甜食过多不无关系,如白糖、红糖、糖果等,或是加糖的糕点、牛奶、豆浆等。大量的糖分进入孩子体内,可升高血糖,当血糖过高时,即可造成危害:一方面促使被汗液污染的皮肤上细菌生长,易引起疮疖、痱子、痈肿等皮肤炎症疾患;另一方面,产生大量酸性物质,打破血液的酸碱平衡,使孩子变成酸性体质的人,从而成为多种疾病的“温床”(70%的疾病发生在酸性体质的人身上)。因此,少吃甜食不仅有助于孩子平安度夏,而且可防止多种疾病发生。

  6、慎用爽身粉

  夏天易出汗,不少父母在给孩子洗澡后扑上一层爽身粉,意在保护皮肤。殊不知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镁以及硫酸镁等,容易侵入呼吸道,而孩子的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即使吸入少量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除掉。如果吸收量多,侵入支气管后可吸干分泌物,破坏气管的纤毛运动,降低防御力,诱发呼吸道感染。

  7、莫用蚊香

  夏天蚊子苍蝇多,家长为保护孩子往往点一盘蚊香,以驱赶蚊蝇。但要注意,蚊香特别是劣质蚊香中掺有敌敌喂等有机磷农药,燃烧时农药散布在烟雾中,被婴儿吸入易致中毒。孩子年龄小,身体器官解毒功能较差,对有机磷特别敏感,故不宜使用。

  8、勿剃光头

  头发既可保护头颅,还能散发体内过多的热量,故剃光头不仅易伤及小儿皮肤,而且减弱了散热功能。最好是男孩子理成小平头,女孩子剪成齐耳的娃娃头,以利度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