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让宝贝不说“狠话”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09-06-15 17:05:40

说两句

  “我踢死你!”“我揍死你!”当这些“狠话”从天真无邪的宝贝嘴里蹦出来,难免让我们做父母的听得毛骨悚然。怎样帮助宝贝改掉这个坏毛病呢?

  一封妈咪来信引发的问题

  一位妈咪的来信中写到:

  女儿妮妮2岁10个月了,性子比较急而且很有攻击性。我们有时让别的小朋友还击她,想让她体会一下被攻击的滋味。可是妮妮总是一边哭一边说:“我用棍子把他们打得稀巴烂!”平时一有不太满意的地方就大喊大叫,用一些话如“你这个笨蛋!”“把你打得乱七八糟!”等等来发泄她的不满。

  这种现象常常可以见到,甚至有的宝贝比妮妮说话还“狠”,如“踢死你!”“揍扁你!”“你不想活了?”等等。漂亮的宝贝说话却这么难听,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宝贝改掉这个坏毛病呢?

  “狠话”出自一颗无法摆平的心

  当遇到挫折的时候,宝贝的攻击性行为主要有两种方式:身体攻击和语言攻击。4岁之前的男孩子和女孩子的攻击方式差别不大,既有可能采用踢、抓、揪、跺、打等身体攻击方式,也可能采用大喊大叫、恶狠狠地说话等语言攻击方式,4岁以后,男孩子更倾向于身体攻击,女孩子更倾向于语言攻击。

  宝贝的攻击方式和程度虽然不同,但都出自一颗无法摆平的心。当自己的意愿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宝贝采取什么方式自我调整心态,关系到了他的情绪智能发展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例1:自己不能摆平的宝贝

  星星和辉辉在一个房间里玩,星星把汽车开得呜呜叫,辉辉想凑过来玩,星星却不让。辉辉就生气了:“你为什么不跟我玩?我要你跟我玩!”他大叫两声,星星没理他。接着辉辉开始抢夺,这一行为的意思是:“你不跟我玩,我偏要玩!我让你没法玩!”妈咪过来把辉辉抱走了,但辉辉在妈咪的身上又扭又扯。

  例2:自己能摆平的宝贝

  梦梦在玩妈咪新买的娃娃,婷婷说:“让我玩一会儿吧。”梦梦撅着小嘴说:“不!”婷婷自言自语地说:“你不跟我玩,我自己玩。”她自己玩起了过家家,自己乐得有说有笑,梦梦被她吸引走过来了,想跟她一起玩,婷婷不但没有拒绝和“报复”她,还说了一句:“跟我玩好吧!”相当于用事实“教育”了梦梦。

  如上面的两个例子,同样遭遇被拒绝的情境,婷婷的心理调节能力和处理问题的技巧要比辉辉高出许多,具有“儿童领袖”的品质,既能镇定自己也能“收拢”别人,她的快乐感和成就感自然也是辉辉所无法比拟的。

  让宝贝不说“狠话”的教育策略

  1.接纳和关怀宝贝的不良情绪

  当宝贝出现攻击行为的时候,妈咪首先要做的事情是避免矛盾和攻击升级。因为宝贝完全处于非理性状态,这时候批评教育反而使宝贝的反应更糟糕。但这不意味着完全放任宝贝,妈咪可以用语言接纳他,但用语气拒绝他。妈咪蹲下来跟宝贝平静地说:“妈咪知道宝贝的心里很难过,但是妈咪不喜欢你那样说话(或踢打),我们能不能想想其他好办法呢?”宝贝能读懂妈咪的语气和表情,他从妈咪那里既得到了情感支持又受到了理性引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