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关于“不择校”的几点看法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冬天早晨 2009-06-15 15:59:26

说两句

——看“家有小学郎88*不择校的家长看过来” 有感

  这个标题吸引了我,我的孩子上小学基本上是不择校,因为“不择校”是因为家就近有两所小学对口,不必交钱。“基本”是因为二选一,也算小择了一下。

  当时确定小学的依据就是到学校去咨询了一下,a学校招2个班,b学校招4个班。我们考虑招4个班的小学比招2个班的小学不容易垮掉,于是选择了b小学。最后结果正如我们所料,a小学几年以后就被合并了,不知所终了。

  关于环境:

我们选中的小学,由于不是知名小学,反正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这里有谁谈论,刚才看到闻风老师推荐的“西城区最值得选择的17所小学、最有发展潜力的7所小学排序及其他”就没有啊,嘿嘿,有点伤自尊哈。只是离家很近,下雨不必打伞就能跑回家了。

  关于生源:

由于学校太平常,生源着实堪忧,最后同班同学都陆陆续续到别的学校去了,班里越来越多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确实有些人既有吃苦耐劳的优点,也有不拘小节的问题,家长会迟到还穿着拖鞋,醉酒来开会时与班主任发生冲突,摔椅子。不过我的孩子与他们的孩子相处融洽,经常带他们到我家来玩,我和孩子都觉得那些孩子敢做敢当,不怕困难,大大方方。那些孩子小升初后大都回到各自省份,至今孩子们还是通信频繁。

  关于学习:

我在最初三年,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直到同事的孩子上了名小学,我才知道差别在哪里。首先,我孩子小学前三年没有英语课本及英语考试,只是每周有两节活动课,说几句英语玩玩,这对幼儿园没学过英语我的孩子是件大好事,完全不存在跟不上的问题,至今没有失去对英语的兴趣;其次,没有口算卡,说白了就是没有口算,孩子该上四年级时我才听说还有口算这一说,现补孩子已经不愿意,最后不了了之了,后遗症是计算不过关,简单算术还要列竖式,童子功真不是盖的;再次,没有听写生字,默写课文,就是大家讲,班里学生被训练的没有压力,到哪儿都能侃侃而谈,只是提笔忘字的毛病留下了。

  关于老师:

  我觉得孩子的老师都非常出色,好学校也有不足,一般学校也有优秀的师资,我孩子的老师虽然换了很多(几乎每年换班主任),但是都对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积极热情参与社会活动还有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狠下功夫,这使孩子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兴趣。不过也有不足,小学六年几乎没有什么回家的作业,上了初中以后,孩子惊讶地说“怎么还有作业?”

  如今我的孩子正面临中考,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她没有对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这是值得称道的,也是小学老师留给孩子的,我很感激。至于择校,我认为还是以孩子的发展为重,这次中考我们说服孩子放下虚荣心,报了择校,如果水平接近,就是分数差一点儿,交三万就能上优质校,家长义不容辞,当然如果不行,那也无法。家长尽力就是了,正所谓“尽人力听天命”。

  纵观孩子九年来的求学生涯,我家基本上是“小学不择高中择”,回顾一下各有利弊,准确地说是利弊共存,能择还是择,当然最好是都不择,但是那是理想境界,教育资源如此不均衡,家长爱孩子之心如此之迫切,估计短期内无法实现四海之内皆一致,择校只好在此树欲静而风不止吧,要想在如此复杂的择校风浪中让我们一艘小船保持不动实在有些勉为其难。

  最后想说几句: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不择校的家长,在孩子的最初入学后全面了解一下学校教学安排,发现不足及时弥补,别象我似,尤其是数学口算、英语单词和语文生字等基本功上自己辅导多上心了,没有作业每天习惯性的听写、口算一下下是有益的,这也是作为过来人的教训。

详细请查看论坛原帖:http://bbs.eduu.com/thread-185155-1-3.html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