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输液家长应注意的

来源:网络 2009-06-15 14:46:38

说两句

  小儿输液时,由于医院人手有限,家长通常就充当“编外护士”了,以免小童出现输液反应。家长这个“编外护士”要注意些什么内容呢?

  第一,不可到处走。输液过程中,不要让患儿在室外走动或逗留,更不可将患儿抱回家,以免受到污染引起输液反应,或发生其他意外而得不到及时治疗。

  第二,不可擅自调整输液的速度。有些性急的家长为赶时间,擅自调整输液的速度,这是应该避免的行为。输液的速度应由医护人员根据患儿的病情、年龄和药物的性质及浓度调整,因为过快会加重患儿的心肺负担,引起心衰、肺水肿,或者局部不适;过慢会延误治疗,使药效降低。比如常输药物葡萄糖酸钙,输注过快会发生心率改变,若渗出血管则可对皮肤产生强烈刺激,甚至造成皮肤坏死。

  第三,注意观察。输液时,家长要仔细观察穿刺部位及全身情况。比如穿刺部位皮肤颜色是否正常,局部是否肿胀,输液管有无反折被压等。全身情况要看有无面色苍白或潮红,有无寒战,有无表情发呆、双目凝视、呼吸急促或过缓,有无发热等。如有异常表现,家长应及时向医生、护士反映,以便给予相应处理。

  第四,避免碰掉输液针。小儿输液漏针常常是家长疏忽,触碰或是牵拉针柄造成的,有时也会由小儿抓扯造成。所以在患儿输液时应注意:哺乳或搂抱时,将患儿抱在注射部位的对侧,以免家长的身体碰到针头,不要用任何物品触及针柄处;患儿哭闹时,家长可用手固定输液管,防止摆动时牵拉到针柄而引起渗漏。夏季患儿易出汗,家长要注意胶布粘贴的牢固性。万一渗漏,应先将开关关闭再叫护士。

  由于小儿静脉穿刺较成人难度大得多,因而可能出现一次穿刺不成功,甚至多次穿刺不成功,这时家长不应指责、谩骂护士,否则只会增加护士的心理压力,使操作更不顺利。如果家长能理智地给护士以安慰和鼓励,并配合协助护士扶好孩子,对治疗操作和医患关系都有好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