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新妈妈产后头皮护理的秘诀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14:02:38

说两句

  哎呀!产后妈咪怎么会频频掉头发?而且还是一捉一大把,和产前的发量根本就不能比,而且发质变得干涩、发尾又是粗糙不柔顺,这难道是产后落发的关系吗?其实,这类属于异常落发的情形,可得小心注意保养,否则日渐往头顶移动的发线,可是任凭女主人如何呼喊,都不会回头的唷!

  头发生长有周期

  人类头皮的毛囊依据生长的状态,可分为生长期、过渡期、休止期。一般人在正常情况下约有90%的毛囊会处于生长期,10%处于休止期。生长期的时间约为6至10年,之后经过2至3个月的过渡期后进入休止期,再经过2到3周后掉落,而被新生的头发取代。

  以此推论,每个人每天的掉发量约在50~100根上下,为正常的新陈代谢状态,而且头发生长的速率约为每个月1公分,随着年纪而减缓。

  每一根头发是由毛囊最深层的毛囊基质制造,正在制造头发的毛囊称为生长期毛囊,约3个月后会重新进入生长期,开始制造头发。由生长期进入休止期中间有一段过渡时间,约3个礼拜称为休止期。如此周而复始,直到此毛囊的生命结束,例如老化、遗传、外伤等因素。

  产后掉发的原因

  “产后掉发”是很多产妇经常感到困扰的问题,事实上,产后掉发是属于典型的“暂时性休止期秃发”,头发会有4~6个月的时间会大量的掉落。

  目前产后掉发的原因,医学研究认为,孕妈咪在怀孕时期,血液中高浓度的动情激素,会延长生长期毛囊的寿命,因此当生产后,使得动情激素骤减,造成大量的生长期毛囊会进入休止期而大量掉发,严重时可以掉到原本发量的2/3左右。

  此外,生产所造成的压力、出血及内分泌的变化等因素,皆可能使较多的生长期毛囊进入休息状态,而产生休止期秃发。若是孕妈咪在怀孕过程中有缺乏蛋白质及铁质,加上有贫血现象也会造成掉发。

  不过,有产后掉发现象的妈咪,也不用过度担心,只要询求皮肤科医师的确认诊治,排除其它可能掉发的因素,并且勤加护理,就能使休止期的毛囊,重新回复到生长期的状态,只要时间一到,头发自然就会开始长出来(举凡营养不良、动大手术后、服用某些药物……等皆属于此一型态之落发)。所以要提醒妈咪,切勿轻信一些夸张不实的生发广告,白白浪费一些冤枉钱来治疗这种原本就会好的症状喔!

  建立正确的保健观念

  在正常情况下,整个头皮约有1/6到1/10的毛囊是处于休止期,所以,一天掉个50到100根头发算是正常的。如果突然间有大量毛囊进入休息状态,临床上便会发现大量毛发脱落,此种现象称为休止期秃发。

  基本上,这类型的产后掉发情形是会恢复的。一般大约在产后6个月后,头发的比例会逐渐恢复,6~12月内便能够回复至原来的头发密度,不过,可别因为掉头发而使得精神压力过大,间接影响到掉发的现象。要特别提醒的是,若过度掉发的期间超过1年,则建议到皮肤科门诊接受检查,看看是否有其它造成落发的原因。

  产后掉发虽然是正常生理现象,而且会随着时间好转,不过,这的确是个恼人的问题,它可能让许多妈咪们因担心年华老去而心情不佳。所以,既然前面了解了有关产后掉发的成因,那么护发的要诀也要仔细的做好笔记喔!以下提供的一些方法可以改善这段期间内头发的含量,保有原来的青春美丽。

  ※秘诀一:选对洗发精

  选用滋养型的洗发精可以保护发丝,让头发不会纠结毛躁,并在洗发后加上润丝精使头发较柔顺好梳理,也能改善每次洗发就掉一大搓头发的情形。

  ※秘诀二:洗发方式

  每周洗发次数则取决于个人的发质,但仍建议尽量减少洗头的次数,并且在洗头时动作要轻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即可,千万不要大力搔抓,以免将原本就处于休止期的头发拉下。

  ※秘诀三:温水洗头

  冲洗头发时不能使用太强的水柱,只需用水轻轻地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冲洗即可。水温则以温水为佳,辅以按摩,因其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稳固毛根。

  ※秘诀四:吹头发的方式

  吹头发前可以先用干毛巾拍干,避免长时间的吹整,也可以擦上含水解蛋白的护发乳来作防护。吹风机的温度不要太高,以免造成毛鳞片的损伤,而使得头发变得脆弱易断。

  ※秘诀五:梳头发的技巧

  梳头发时应选用宽齿梳,先从发尾处梳起,另一手握住头发中段固定上端,如此才不易将头发扯下。绑头发时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因外力而加速头发的脱落。

  ※秘诀六:身心愉快

  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也是维持头发健康的好方法。当然,维持身体健康以及不要过度劳累是很重要的!

  ※秘诀七:注意饮食均衡

  6大营养素都要摄取,尤其是动物性蛋白质(如牛肉、猪肉、鱼肉)极为重要,因其与头发的角质形成有关,另外维他命A(鱼肝油、黄绿色蔬菜、红萝卜、动物内脏)或维他命H(豆类、榖类、肝脏)不足也会使头发变得脆弱。

  ※秘诀八:染烫等一等

  建议在生产完后的6个月内尽量少在头发上做太大的改变,因此时的头发仍属易脱落之时期,染烫发的药水本身或是上卷子时的力道太强,很容易就会将头发扯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