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1岁的孩子不识字也需阅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11:31:29

说两句

  识字是阅读的必然前提,这在很多父母心中也许是自然而然的想法。因此,他们认为0~1岁的宝宝不会看书,也不需要看书,但事实却不然。阅读,往往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虽然宝宝还不识字,但是并不代表他不能读书。通过咬、翻、抓等各种对图书的探索行动,宝宝也可以早早展开他的阅读之旅。

  从小阅读好处多

  很多人经常会质疑,1岁以下的宝宝还不识字,他们需要阅读吗?他们能坐得住吗?会不会把书弄坏呢?其实,人生的启蒙阶段正是引领宝宝阅读的最佳时机,因为他们生来就充满好奇心与探索欲。

  好处1

  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必须和文字做最直接的接触,以了解各种讯息,然而阅读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经过学习与练习才能获得。

  好处2

  阅读是一切学习活动的基础,宝宝如果能及早开始阅读,将有助于脑力及语言能力的发展。

  好处3

  如果能在婴幼儿时期多接触书本,进而培养出良好的阅读习惯,将能够增加宝宝视觉感官的敏锐度,还能在翻、玩、拿书的过程中加强肢体发展与大脑协调能力。

  好处4

  当宝宝被父母抱在怀中听故事、看图画书时,正是最佳的亲子互动时刻。不仅能让增进亲子关系,也能快速建立起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亲子共读3方式

  所谓“亲子共读”,是指爸爸妈妈陪着孩子一起阅读,这是培养宝宝阅读习惯的最佳方式。尤其是0~1岁的宝宝,因为还不了解书本的内容,或是没有能力自己阅读,更需要大人陪在身边,一面看书一面解说。

  方式1

  0~1岁宝宝对任何物品都充满好奇,俨然是个小小破坏王,一旦拿到书籍,常会发生咬书、撕书、乱画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现象。在不破坏书籍的前提下,建议让宝宝充分接触书籍,满足其探索的欲望,可选择布书、硬纸书、塑胶书等不容易被撕毁的书籍给宝宝阅读间。

  方式2

  宝宝的专注力有限,在阅读过程中总是坐不住,很难安安静静坐下来看书或是听父母讲解。其实,专注力是可以通过时间慢慢训练的,父母千万不要操之过急,更不可以动怒,应该配合宝宝能持续的时间,采取分段训练的方式陪他阅读。

  方式3

  喜欢快速翻书也是0~1岁宝宝的特征之一,父母明明还没说完某一页的内容,宝宝却不停地把书往前翻或往后翻。其实,陪0~1岁宝宝阅读时应该放轻松,不必过于拘泥于顺序或完整性。当宝宝翻到某一页,就配合该页面的内容做说明即可。

  分年龄段来选书

  0~3个月宝宝

  此时宝宝的视力尚未发育成熟,建议选择图象大、色彩简单、对比强烈的书籍,这有助于刺激宝宝的视觉发育。另外,宝宝此时的听觉已经不错,可以选择能发出声音的书籍,以吸引宝宝对书籍的兴趣。

  4~6个月宝宝

  此时宝宝的活动力逐渐增强,建议选择不易损坏的布书或塑胶书,不同材质的触摸书也是不错的选择,可进一步刺激宝宝的触觉发展呢。

  7~9个月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开始积累认知,不妨选择以生活经验、指物为名为题材的书籍,一边进行阅读,一边让宝宝对周围的世界有更好的认识。

  10~12个月宝宝

  此时宝宝的大部分感官能力已经发育成熟,可以选购一些能让宝宝动手操作的书籍。不仅能刺激宝宝的阅读兴趣,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TIPS:营造愉悦的亲子共读氛围

  想要营造愉悦的亲子共读经验,爸妈首先要调适自己的心态,将陪伴宝宝阅读视为一件促进亲子情感而且有趣的事,让宝宝喜欢上阅读。而不是预设目标,要求宝宝学会这个、学会那个,让阅读变成一种压力,那就失去亲子共读的意义了。

  亲子共读4技巧

  对0~1岁宝宝来说,要他们像成人般阅读确实很困难。因此,为了配合宝宝的能力需求,父母必须掌握一些技巧,才能与宝宝进行愉快的阅读,让亲子共读成为幸福的回忆。

  技巧1:尊重宝宝的喜好

  每个宝宝的喜好都不同,父母应该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注意观察,找出宝宝对哪些书感兴趣,陪宝宝读他所喜欢的书,这才能让宝宝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千万不要因为某些书比较知名,或认为哪些类型的书对宝宝有益,而一味地强迫宝宝去阅读。如果宝宝缺乏兴趣,即使再好的书也没用,反而可能伤害宝宝的阅读热情。

  技巧2:不厌其烦地重复

  宝宝对自己喜欢的书往往爱不释手,经常要求看同一本书。其实,不断重复正是0~1岁宝宝的学习特质,通过一次次的阅读,可增加他们对书本内容的体验与理解。因此,父母应该耐心地陪着反复阅读。请不要担心重复阅读会缺乏变化性,对宝宝来说,每一次的阅读都能产生不同的感受。

  技巧3:保持环境的舒适

  在进行亲子共读时,应选择舒适且安静的环境。请记得将家中的电视关掉,不要因为声光的干扰而分心。如果条件许可的话,不妨在家中为宝宝设置书房,或选择比较舒适的角落做为读书角,让宝宝习惯在这些地方读书。

  技巧4:为宝宝“念书”

  由于0~1岁宝宝还不会识字,因此阅读的重点在于“听”,所以请父母清楚地发出声音,通过听觉刺激来引导宝宝阅读,并借此与宝宝进行对话。为了增加对宝宝的吸引力,父母可依据书本内容适度模仿一下,做些语调上的变化,并随时观察宝宝的反应,以宝宝能接受的程度为限,语音和表情不需要很夸张哦。

  TIPS:善用睡前时间与图书资源

  由于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很快,大家的工作也都很忙,所以许多父母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安排亲子共读的时间。其实,0~1岁宝宝的专注力较低,进行亲子共读的时间不需要太长。建议可利用宝宝吃饱后或睡觉前的时间,花5~10分钟陪宝宝一起阅读,让宝宝在父母的怀中度过快乐的阅读时光。如果实在没有时间为宝宝选购书籍,则不妨多加运用图书馆的资源,可以把适合的童书借回家与宝宝共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