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从食物中摄取孕期的营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10:54:53

说两句

  “自从发现怀孕后,我每天都吃很多东西,鸡呀、鱼呀、水果呀、蔬菜呀,甚至燕窝、虫草等,这样生出来的孩子应该很健康吧?”

  “为了胎儿,我专门去药店买了很多钙片、叶酸、维生素片,每天都吃,尽量给孩子多补充点营养。”……

  人人都希望能拥有一个聪明漂亮、健康活泼的宝宝。因此,只要一发现怀孕,绝大多数准妈妈都会大补特补各种营养品,唯恐亏待了肚子里的小宝宝。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孕期到底应该补什么、何时补、补多少,很多准妈妈都蒙查查,以至于产妇过于肥胖而新生儿过于羸弱、胎儿太过巨大产妇分娩困难或者由于缺乏某种营养而导致新生儿先天畸形等现象在产科屡见不鲜。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牛健民表示,孕期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都不能保证胎儿健康生长发育,孕妇营养不良会导致胎儿出生体重低,缺铁会出现孕妇贫血,缺乏叶酸会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等先天缺陷等等。但另一方面,孕妇营养过剩则导致胎儿发育过大,不仅顺利分娩有困难,孕妇若摄取过多的维生素A、D还可造成胎儿出生缺陷等。“孕妇必须要有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现代营养观,应尽量从食物中获取营养,至于营养剂补充则要因人而异,最好在产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牛健民表示。

  孕期营养补充最好来自食物

  随着优生优育的普及,很多准父母都知道补充营养的重要性。牛健民介绍,影响优生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环境等,但是营养因素是我们最容易控制的因素。孕妇在妊娠期间,必须有足够的营养物质供应,以满足自身和胎儿的需要。牛健民表示,孕期补充营养最好从食物中获取,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剂的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主要物质。一般,孕妇每天的蛋白质需求量在60克左右。孕早期胎儿尚小,母体对于蛋白质的需求不会明显增加,因此不需要特别补充。从孕中期开始,孕妇每天对蛋白质的需要量会从60克增加到80~90克(一杯牛奶和一碗谷物中所含的量相当于10克蛋白质)。

  来源:动物类:肉类、鱼类、蛋类、奶类;植物类:豆类和谷类食品。

  维生素

  女性在怀孕后,对维生素的需要量相应增加,需通过食物或复合维生素制剂来补充。B族维生素对孕妇的影响最大。在孕早期,B族维生素不仅可以起到防止胎儿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的作用,还能营养神经、抑制恶心和呕吐反应。妊娠早期,孕吐严重到不能进食的孕妇尤其应该注意补充。有些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所以如果你是连蛋、奶都不吃的素食者,就必须服用营养片剂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吸收后可在体内贮存,所以不宜过量补充,否则易导致蓄积中毒。

  来源:牛乳、鸡蛋、鱼类、动物的肝脏等以及水果、蔬菜类食物。

  叶酸

  孕妇于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内须每日补充叶酸0.4毫克,可有效降低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率,降低效果达到85%。

  来源:绿叶蔬菜、水果、肝脏和蛋黄等或是服用叶酸强化食品如添加叶酸的谷类、奶粉等。

  脂肪

  怀孕期间,胎儿各组织器官的形成离不开脂肪,所以,孕妇每天应在膳食中间,补充20~30克脂肪类物质,蛋最好不要超过50克,以免脂肪摄入过多,增加肝脏的负担造成肥胖。

  来源:肥肉、乳制品、坚果类和食用油等。

  糖类物质

  糖类即碳水化合物,糖类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对孕妇和胎儿的发育非常重要。

  来源:面粉、大米、马铃薯、豆类、根茎类蔬菜、水果和食用糖类。

  钙

  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孕妇会由胎盘主动供给胎儿所需的钙,因此钙的需要量会在孕期明显增加。一般来说,女性在非怀孕期平均每天需要约800毫克钙,而在怀孕期间,孕早期每天必须摄入1000~1200毫克的钙,孕中期应达到1200~1500毫克,孕晚期则应保证每天摄入1500~1800毫克钙。而这仅靠从食物中补充是远远不够的。一旦血钙浓度过低,就可能会动用储存于全身的骨钙,令妊娠中期出现抽筋、腰腿酸痛、骨关节痛、浮肿等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骨质疏松、牙齿松动、产后乳汁不足等。所以,在保证饮食中钙摄取量充足的前提下(如多喝牛奶、多吃瘦肉),还应该在妊娠中晚期额外服用一些钙片。

  来源:海带、虾皮、大豆、黑豆、牛奶等。孕妇可以多喝新鲜牛奶,一般每100毫升鲜奶含100毫克钙,每天可以喝1斤左右的奶。

  铁

  怀孕期间,孕妇要定时检查血常规。一旦发现贫血,就要及时补铁。

  来源:富含维生素C的橙汁、红辣椒和草莓,与含铁的强化谷物、菠菜以及全麦面包一起吃更有利于铁的吸收。也可服用一些补铁剂,用量可以参照贫血患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