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儿童冬季养好营养身体

来源:网络 2009-06-15 09:53:52

说两句

  食物的营养吸收有赖于健全的脾胃功能,夏季气温较高,使腠理开泄,汗液的增多致使儿童在夏季食入过多冷饮,儿童脾胃稚嫩,冷饮极易损伤脾之阳气,脾胃受损,就会出现一系列胃肠症状,并出现饮食停滞中焦、食欲减退、面黄肌瘦、腹泻等。日久则耗伤正气,以致形成疳积,由于儿童消化能力极差,家长切莫强迫他们进食,应在冬季抓紧调养。

  首先要注意食物的保温,并做到宜清淡少油腻,必要时可先用药物增加蔬菜的进食量,特别是胡萝卜素及绿色蔬菜的摄入。但很多儿童不能接受胡萝卜独特的味道。我们可以采用改变烹调方法以达到进食的目的。可以将胡萝卜做成饺子、包子、馅饼,做炒菜加几粒小丁香可去掉一些怪味。

  增加户外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儿童的体魄和毅力,而且可增加紫外线的照射,这样可以保证钙质的有效吸收,亦可根据医嘱及孩子自身的情况,适当加服些钙剂。据统计:五月份是儿童身高增长最快的时期,为了迎接这一时期的到来,家长们特别要注意孩子冬季营养储备,牛奶是钙质的最好来源。海带、芝麻酱、黄豆、豆腐、木耳等也应于一周内安排于食谱中一次。

  冬季应预防甲肝的流行,除注意个人卫生外,可增加菌藻类食物的摄入,如香菇、猴头、银耳及水产品,这些物质有助于增加儿童抵抗力,对增强身体全面素质亦颇有益。

  食物不要过于精细,要注意粗细搭配,适当摄入粗粮及各种豆制品、蔬菜。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而食物纤维对人体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它可以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于提高食欲,尽快地排出毒素十分有利。

  冬季热量散发较快,故饮食可适当增加厚味,但仍不要忘记均衡膳食的原则。儿童不应因天气寒冷而减少活动,主食量可略作增加,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