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产后饮食“祖训”应当三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09:21:02

说两句

  祖训一:产后补身,多喝姜醋汁

  林女士剖宫产后两个多月,恶露仍然淋漓不尽,小腹常常坠胀、隐痛。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的子宫复旧不全,同时合并盆腔感染。再仔细询问,原来,产后为“补身祛风”,她几乎天天喝自制的姜汁,听老一辈说,猪蹄姜醋能催乳,又吃了不少猪蹄姜醋。与此同时,当归、鹿茸、人参等滋补品也没少吃。她怎么也没想到,正是这些被视做“祖训”的饮食习惯,反而使她产后受尽磨难。

  医生点评:民间关于产后喝姜汁、吃猪蹄姜醋的习惯,似乎早已是“约定俗成”。姜醋、姜汁、生姜炒菜炒饭、生姜煮汤、姜水洗澡洗头等,月子里可谓“无姜不欢”。

  中医认为,生姜性温热、辛,可疏风解表、散寒,促进恶露排出。但由于姜是辛温之物,可促进血液循环,过多进食反而会增加血性恶露,使恶露排之不尽,影响子宫内膜修复,造成产后体弱,甚至引起贫血。所以,产后进食姜或姜制品应适时、适量、适度。所谓适时,即指当恶露颜色转为淡黄或白色时,才是进食姜或姜制品的理想时机;适量是指隔天小半碗姜汤或一碗姜醋即可,同时强调不宜饮用浓姜汁。适度是指饮用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持续十天左右就好。如果期间出现恶露突然增多或颜色转为鲜红,应酌情减量,或者暂停服用。

  产后身体虚寒,适当吃些补益食品未尝不可。对于补身食物的选择,原则是在营养均衡、充足的基础上,适当选用一些具有滋补功效的药食两用食品,如生姜、红糖、芝麻、羊肉、黄鳝等温性食物,但以上所选,均应讲究时机和进食量,否则会适得其反。至于当归、鹿茸、人参等补气补血的补品是否能吃,什么时候吃,宜根据各人体质,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祖训二:多喝母鸡汤,促进乳汁分泌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好处多,因此,产后乳汁充足,无疑是众多新妈妈梦寐以求的。但事情有时并不尽如人意,小甄就为此伤透脑筋。产后头一周,她的乳汁分泌倒是蛮顺利的,宝宝吃得也很开心。可宝宝满月后,不知怎的,她的乳汁分泌却日渐稀少起来,宝宝常饿得哇哇直哭。经询问,小甄吃得也算丰盛了。每天进食五六次,餐餐不是牛奶就是肉和汤,特别是人称“下奶之宝”的老母鸡汤,她每周都会吃好几次,每次必然吃掉大半只老母鸡。可为什么乳汁不见增多,反而减少了?小甄可能根本不会想到,问题正是出在老母鸡身上。

  医生点评:传统民俗认为,老母鸡营养价值高,能增强体质、增强食欲、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后必备的营养食品。但现代医学证实,多吃母鸡不但不能增进乳汁分泌,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

  产后,母体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这时催乳素就会发挥催乳作用,促进乳汁形成。而母鸡体内含大量雌激素,产后若过多进食,会令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致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导致回奶。有研究表明,公鸡体内所含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反而可使乳汁分泌增多。所以,产后吃母鸡不如吃公鸡。至于其他,如鱼汤和羊肉汤等,也可增加乳汁分泌,产后可适量食用。

  祖训三:蔬菜水果水气大,坐月子期间应忌食

  经过280多天喜忧参半的孕育生活,随着宝宝哇的一声啼哭,欣欣总算松了一口气。月子期间规矩多,初为人母的她,打一开始就小心翼翼地不敢“越雷池一步”,生怕稍有不慎,今后会留下后患,更怕会对宝宝健康造成不利。当婆婆告诫她,蔬菜水果水气大,坐月子不宜吃,欣欣自然“言听计从”。可是没过多久,欣欣便出现大便干结,要颇费一番周折才解得出来,后来,发展到三天都解不出大便。医生说,这种产褥期出现的便秘,原因很可能跟产后饮食结构不良有关。

  医生点评:有些地方的老规矩认为“蔬菜水果水气大”,产后吃了会伤身,会腰酸、患胃病、使身体虚弱等,因而“勒令”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忌食蔬菜水果,但其结果却是,产妇在分娩后大便秘结,痛苦不堪。

  事实上,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松弛,加上长时间卧床,运动量减少,致使排便肌无力,肠蠕动变慢,因而容易发生便秘。加之,产妇分娩后代谢机能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如果多食补品又禁食蔬菜水果,由于得不到充足的膳食纤维,更会使大便干燥、秘结而不易排出。

  蔬菜和水果富含人体“三宝”,即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增进食欲,促进糖分和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特别是可以预防便秘。同时,适当进食蔬菜水果还有助于改善乳汁质量,促进婴儿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