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孕妇良性心理刺激对胎儿有利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06:29:52

说两句

  胎教要从孕妇自我情绪调整和人为地对感官进行刺激两方面进行。其实,从怀孕之日起每个孕妇已经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开始了胎教,这就是夫妇双方(尤其是孕妇)的情绪,对新生命的渴望,对饮食、起居的安排与调整。如果夫妇双方或孕妇对早孕反应过于敏感和紧张,往往会对怀孕早期的正常生理变化产生焦虑和不安,甚至反感和厌恶。这种情形非常不利于胚胎早期健康的形成,不利于胎儿的身心健康和发育。胎教并非单纯指胎儿直接由母亲那儿接受教育,而主要是指母亲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倡导通过调整孕妇身体的内外环境,免除不良刺激对胚胎和胎儿的影响,以使胎儿的身心发育更加健康、成熟。在人的胚胎发育期内,母亲的心态与胎儿的生长发育关系密切。母亲的心态,还将直接影响胎儿出生后的外表、生理功能、智力、情绪及行为等。

  我们都知道,早孕反应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怀孕3个月后会逐渐消失。而在怀孕的前3个月,孕妇的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乏力、食欲不振等,往往影响孕妇的心情、情感与心理平衡,表现出烦躁、易怒或易激动、抱怨等情绪;相反不良情绪可以加重早孕反应。而恰恰此阶段是胎教的刚刚开始阶段,又是胚胎各器官分化的关键时期(胚胎于此阶段形成)。孕妇的情绪可以通过内分泌的改变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妇在怀孕早期的不愉快心情,往往可以借助母子沟通的方式而影响胚胎。因此,怀孕早期保持健康而愉快的心情是这一时期胎教的关键。

  为了孕育一个聪明、健康活泼的孩子,孕妇以对腹内胎儿的博大爱心,加强自身修养,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善于控制和缓解不健康情绪,不要去回忆以往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和想那些办不到的事,而多去想想好事、开心事。面对逆境和困难,而处之泰然,处变不惊。丈夫及家人要多给孕妇美的熏陶,为孕妇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清洁的生活环境;孕妇多听听轻快、柔和、平缓的音乐,到郊外或公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多看一些优美、素雅的图画和活泼、烂漫、欢乐的影视。多给孕妇一些良性的心理刺激,尽可能避免逆性刺激,这样对胎儿有利。我们祝愿所有的准爸爸准妈妈都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