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新妈胎教选择最适合的方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06:19:25

说两句

  科学胎教红绿灯

  我们之所以把胎教看得那么重,是出于对未来的希望,对后代的责任感。这使我们愿意接受胎教、早教,希望把最好的给我们的宝宝,但是,由于我们没有经验,由于我们掌握的知识不够多,也往往容易出现操之过急、过度等情况。因此实施胎教的时候一定注意一些事项:

  (1)端正科学的态度

  胎教是通过培育,使每个普通的孩子更健康、更聪明,提高其综合素质,而不该像某些宣传误导的那样,只要胎教就能培育出神童来。神童在人群中毕竟是少数。

  实施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及各种感觉机能、运动机能发展更健全完善,为出生后接受各种刺激、训练打好基础,使孩子对未来的自然与社会环境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不要把胎教神话,而要脚踏实地的科学的进行胎教,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2)选择最适合的方案

  社会上种类繁多的“方案”不断描述着,照此培养出的孩子如何“超常”、“智力超群”,多数父母不忍心让自己落伍,也纷纷解囊参加培训或买“方案”。其实这些所谓的“方案”中有一些就是打着“科学”、“专家”的旗号在进行误导,有的理论根本就是经不起推敲的,有的明显违背儿童发展的自然过程,只是为了经济目的。

  因此,要想给孩子叫好的胎教,应从正规的专业单位及渠道学习一些有关儿童发展方面的知识,包括孕期精神卫生、儿童心理与教育学及胎教早教的有关常识。这能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识别和选择适合自己的胎教方法。

  (3)不要急于求成

  胎教没有造就神童的例子很多,但是胎教毫无作用,失败的例子还极少见到。但有些情况也引起了有关专家的重视。

  有的胎儿经过音乐胎教后,虽然聪明活泼,但精力过盛,总是不爱睡觉。原来是准妈妈每日抽空就将胎教器置于腹部。有时妈妈因疲劳很快入睡了,胎教器仍不断刺激着胎儿。其实,这种多多益善、操之过急的做法,有可能干扰胎儿的生物钟。此外还要注意,有的音乐胎教磁带制作条件较差,伴有较强噪声干扰。有的音乐磁带乐曲选择、节奏、配器等都不适宜胎教。一般要求乐曲要平稳、明朗,节奏接近人的正常心率,配器简练考究,频率在500~1500赫兹左右,使人感到舒适、安静、愉快、优美的才可选用。常有些音乐带中出现高频的乐曲,也许妈妈听着还好,但无法穿过腹壁被胎儿感受,就不适于做胎教磁带。

  因此,准确点说,无论哪种胎教方法,都有适宜的刺激方法和定时定量的问题。

  总之,要有健康、聪明的孩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选择最佳的方案进行科学胎教。科学的胎教需要父母对胎教有正确认识,学习相应的知识、技能,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应按自然的发展规律,按胎儿的月龄及每个胎儿的发展水平进行相应的胎教。做到不放弃施教的时机,也不过度人为干预。在自然和谐中有计划进行胎教,才可能获得最大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