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冬季宝宝护肤需注意的

来源:网络 2009-06-14 21:37:22

说两句

  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皮肤又处于收敛状态,大部分血液集中在皮肤深层和肌肉组织中,致使皮肤的自我保护功能下滑,弹性减弱,丰润度降低,油脂分泌减少,加上孩子冬季皮肤的几种“天敌”(冻疮、皲裂、嘴唇干裂、虫咬皮炎、痱子等)的偷袭,对孩子稚嫩的皮肤无异于一道严峻的关口,因此,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势在必行。

  冻疮

  当寒冷与潮湿结伴而来,湿、冷两种因素“狼狈为奸”,造成皮肤血管发炎,冻疮便“闪亮登场”。特别是供暖较差的农村、山区孩子受害甚多,发病比例明显高于城市。

  防范对策:

  ①强化营养,注意添加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D)及脂肪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猪肉、蛋黄、动物内脏、胡萝卜等;

  ②保护容易生冻疮的部位,如手、脚和脸部,如外出前可给孩子的脸部抹上一层薄薄的儿童护肤霜,并按摩一下小脸蛋,再戴上手套,穿上柔软舒适的棉鞋;

  ③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抗寒能力,如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等。若开空调,不要将温度调得太高,要逐渐缩小室内外的温差,以免骤冷骤热引起皮肤冻伤。如果皮肤已经冻伤,应及时向医生寻求帮助。

  皲裂

  冬季空气干燥,气温低下,与孩子的体温相差较大,容易引起孩子皮肤失水,进而导致皮肤起皱、发红、脱屑,甚至出现裂口。

  防范对策:要注意补水,以白开水为妙,少喝果汁型饮料。如果嘴唇已经皲裂,先用暖湿的小毛巾敷在嘴唇上,让嘴唇充分吸收水分,然后涂抹润唇油。同时要让孩子多吃新鲜果蔬。一旦小手皲了,可先把小手放入温水中浸泡几分钟,待皲裂的皮肤软化后,再用无刺激的香皂洗净污垢,擦干后涂上护手霜。

  嘴唇干裂

  发生道理与皲裂一样。嘴唇干裂后,孩子往往喜欢用舌头去舔,殊不知越舔越干,越干越舔,形成恶性循环而引起皮炎,医学称为舌舔皮炎。而且由于反复的唾液浸渍,引起唇周皮肤炎症,出现红色小斑疹,小丘疹,皲裂,乃致皮肤有细小的脱屑,最后形成黑褐色的色素沉着,影响美容。

  防范对策:适当多喂水,补足维生素A、B。已经干裂者,要制止孩子用舌头舔吮嘴唇,并及时向医生求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