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烧伤后该如何处理?

来源:网络 2009-06-14 20:26:59

说两句

  医学上把所有热致损伤(如火、热水、沸汤)、电流、放射线和某些化学物质等所引起的损伤都称烧伤。烧伤是常见的外伤性疾病,它不但直接影响病者的身体健康,也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不容忽视。有人估计,约有75%的烧伤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儿童。小孩开始学习独立生活,动作还不准确,加上皮肤稚嫩,很易被开水、热粥烫伤。更意想不到的是洗澡时的严重烫伤。有人给孩子洗澡,没调好水温就把孩子抱到水边,小孩见水高兴,急于挣扎下盆,大人手一滑,小孩就掉到盆里,活活被烫伤。此外,热水袋、电热毯、火灾以及其他意外性火焰造成的伤害,很大部分都发生在小孩。

  日常生活中的烧伤,要是只有一两个巴掌大,应即刻用自来水冲洗干净,或用冷水浸洗,以止痛和减轻损伤。再用酒精消毒创面周围皮肤,也可以用千分之一的新洁尔灭消毒创面和创面皮肤,最后涂布皮维碘软膏和磺胺嘧啶即可。这两种药抗菌作用很好,使用方便,可作为看门药用。若烧伤浅,只有少许大的水泡,是为浅二度,中药京万红、创的膏、紫草膏也可应用。如果烧伤的水泡溃破,可用1%的食盐水煮沸后晾到室温时用来冲洗伤口,或到医院换药,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菌药物。

  火灾中,要是衣服被烧着,应迅速离开火源,并在地上打滚,压灭火焰;由旁人淋水扑灭。千万不要奔跑,因风助火势,烧得更猛,加重烧伤程度,也易引起呼吸道吸人性损伤。

  当受到强酸强碱等化学物损伤时,应即刻脱去衣服或剪开衣服,用大量自来水或清水冲洗,将化学药物冲洗干净,再送医院治疗。

  若为大面积烧伤,应该用干净床单或被单覆盖,急速送医院治疗。如离医院较远,中途病人口渴要饮水时,宜给他饮淡盐水,不宜饮清水,以减少不必要的并发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