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新手妈妈母乳喂养误区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4 19:11:30

说两句

  1、她们在哺乳之初,一般都经历过下奶的困难;

  2、看到她们“没有”奶,孩子饿的直哭,家人(一般是孩子的姥姥或者奶奶)就来干预,给孩子直接喂奶粉;

  3、即使乳汁分泌正常,仍然会出现喂奶后孩子哭闹的情况,家人便说这是因为妈妈的奶“不够”、或者是奶“不好”,孩子没有吃饱,继续给孩子添加奶粉;

  4、有些婴儿睡眠时间不长,一两个小时就醒,有些婴儿的体重增长不如其他婴儿迅猛,这些都被怪罪到母乳质量上,不仅家里人,就连一些医生都劝告妈妈不要继续哺乳,改喂奶粉吧;

  5、这些宝宝们每次吃完母乳后,都能再吃一些奶粉,被大家判断为母奶没有吃饱,需要奶粉。如果母亲不主张喂奶粉,家人会批评她是饿着宝宝了。迫于这样的压力,也因为没有经验,心里没有底儿,妈妈们屈从了,喂了奶粉,从而导致母乳真正分泌不足。

  坚持母乳喂养,有时候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最大的困难,其实不在于乳汁分泌不足,反倒是其他因素的干扰,尤其来自外界的压力。最大的干扰和压力,来自于一些对于母乳喂养有很深的误解的家人或者知识老化的医生。

  中国有老人帮助照看第三代的传统,对于新生儿的看护,喂养是最重要的活动内容。但是如果母亲选择喂母乳,每一次的喂养仅仅需要婴儿的母亲参与,势必将其他人排除在外。

  有些老人会感到自己“英雄无用武之地”,感到不安和焦虑,因而会抓住母乳喂养一开始都会产生的困难和问题,有意无意地将其夸大,试图阻拦母亲在哺喂母乳方面进行努力。她们往往明明知道母乳喂养的巨大好处,内心深处却悄悄盼望孩子吃奶粉,因为这样她们就能够为孩子的喂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人的心情我们固然能够理解,但是她们的行为却具有很大的破坏力。因为她们的地位和权威,新手妈妈们往往迫于压力,不敢违抗,匆忙地添加奶粉,酿成恶果:孩子出现“乳头错觉”,偏向于容易得到奶水的奶瓶,不愿意费力吸吮母乳,甚至拒绝乳头;吸吮频率的降低,导致乳汁分泌量急剧下降,最后真的没有奶了。

  另外,新手妈妈由于没有经验,容易偏听偏信一些老人的老观念,比如一位妈妈告诉我,她不想给孩子加奶粉,家里老人就指责她会把孩子“饿细了肠子”。这是一种毫无科学道理的说法,却会产生足够的压力,让妈妈屈服。老人的说三道四,会让妈妈心里产生焦虑,这种焦虑情绪所产生的荷尔蒙,导致妈妈的身体即使有丰盛的乳汁,却不会分泌出来。越是担心、着急、心虚的母亲,乳汁分泌越有困难。

  母乳最无辜,却又最冤枉。人们对母乳的偏见十分深重,无论孩子出现怎样的问题,人们首先要怪罪母乳。

  孩子哭闹、睡眠不良、烦躁不安、体重增长看似缓慢,等等、等等,人们第一要批评的,就是母乳。很多人说这样的话往往不假思索:“是不是奶不够、或者奶不好?断了奶,吃奶粉吧!”

  其实这样的思维缺乏逻辑。吃奶粉的孩子也经常出现以上的问题,而且概率绝对不亚于吃母乳的孩子,为什么人们不首先怪罪奶粉呢?为什么没有人说,“是不是奶粉不好?断了奶粉,改吃母乳吧!”尽管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大大优于奶粉。

  母乳不是万能的,不是吃了母乳就万事大吉了。婴儿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需要我们做父母的细心观察、耐心体察、开动脑筋想办法。不能够什么都一古脑推诿到母乳身上,仿佛母乳要为孩子养育的一切承担责任。

  新手妈妈们要切记的是我说过无数次的一句话:孩子哭,或者频繁地寻找奶头,并不一定就是因为饿了。新生儿对于一切需求和不满的表示,只有一哭。所以当孩子哭起来时,别急着下结论,认定是饥饿导致,还可以从以下原因中找一找:

  1、宝宝需要母亲的怀抱,需要满足额外的吸吮要求;

  2、尿布脏了;或者小屁屁上长了尿布疹;

  3、穿的太多,感觉太热;或者相反,感觉冷;

  4、吃奶时肚子里进了气,感觉不舒服;

  5、妈妈吃了某种孩子过敏的食物,比如芥蓝、葱蒜、辣椒、酒等刺激物,或者乳制品;

  6、妈妈心情过于焦虑,导致孩子烦躁不安;

  7、其他身体或者心情方面的不适。

  很多人不了解的一个事实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即使吃饱了母乳,还能够再吃下去50到100毫升的奶粉。这并不表明他们仍然饿,而是新生儿的一种天性。有些孩子吃完奶粉就安静了,家人误以为这是因为母乳没吃饱,奶粉喂饱了。实际上孩子只是需要额外的吸吮,奶粉不过是满足了这个吸吮要求,所以孩子安静下来,孩子其实并不需要这些额外的卡路里。最好的满足,依然是妈妈的奶头。

  另外,有些孩子睡眠时间长,有些短。母乳本来就比奶粉容易消化,一两个小时吃一次是很正常的。

  国际母乳会的权威建议那些奶水不足的母亲,无论孩子多大,都可以采用以下办法:

  1、象喂新生儿那样频繁哺喂,24小时之内喂12次以上;

  2、如果有条件,安排几天时间,让孩子不离自己身体,把孩子整天抱在怀里,一有机会就喂奶;这样坚持三天,肯定见效;

  3、喂完一边乳房,如果孩子哭闹,不要急着给奶粉,而是换一边继续喂。一次喂奶可以更换乳房数次,乳汁不会被吃干的,而是越吃越多;

  4、如果已经混合喂养,逐渐减少奶粉次数,而且不要先喂母乳、再喂奶粉,而是在确认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另外加一顿奶粉。要让孩子有几顿纯粹吃母乳,不期待着奶粉。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妈妈们要顶住压力,相信自己,放松心情,保证乳汁顺利分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