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度夏需要注意的3个事项

来源:网络 2009-06-14 13:24:30

说两句

  夏天阳光强,孩子光头失去了头发遮阳屏障。孩子皮肤防御功能不够完善,剃光头会增加各种外伤碰伤头皮的机会,从而增加各种细菌在头皮上的感染机会。如果细菌侵入孩子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

  1.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盛夏季节,各种饮料充斥市场,其中儿童是饮料消费的“主力军”。但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与各种饮料相比,温开水能提高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性,有利于较快降低累积于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从而达到而消除疲劳,焕发精神的目的。水还有极强的溶解性,多种无机和有机物都易溶于水中,体内代谢废物在水的作用下易清除到体外。所以,对于儿童来说,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料。

  2.当心幼儿凉席性皮炎

  有些幼儿在凉席上睡觉之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这些小红疙瘩多集中在背部、腰部、腿部。由于这种皮肤病是睡凉席引起的,故称为凉席性皮炎。

  因为幼儿皮肤比较娇嫩,夏季又爱出汗,所以发病率高。引起凉席性皮炎的原因较多,主要是有些凉席中含有一种致敏原。这种致敏原在新凉席中较多,有过敏体质的幼儿接触这种物质后常常发生过敏反应,引起过敏性皮炎。还有一些凉席的缝隙中寄生着螨虫等,它在人的皮肤上爬或叮咬,也会使人出现以上的症状。另外,有些幼儿身体较胖,出汗多,汗水浸渍皮肤,皮肤的热量不能迅速向外散发,也容易使皮肤发生炎症。预防幼儿患凉席性皮炎,应在多方面加以注意。

  首先,幼儿尽量少铺新凉席,最好铺旧凉席,也可在新凉席上铺一层布,使皮肤不接触凉席。有些幼儿对草凉席过敏,可改用竹凉席。其次,对螨虫等引起的凉席性皮炎,要及时防治。除用湿布经常擦洗凉席外,还要用杀虫药物“消杀灭”或“杀虫威”等喷洒。喷洒后过两小时,再用湿布把药液擦干净,防止凉席上残留药物影响皮肤健康。肥胖儿爱出汗,睡前应在凉席上垫一层吸汗的棉布,防止出汗后汗液浸渍皮肤。万一睡凉席引起了皮肤炎症,要用湿水将患处清洗、擦干,洒上痱子粉或抹上皮炎平软膏,病情严重的要请医生治疗。

  3.对付“宝宝发烧”莫着急

  小儿夏季发烧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会出现打喷嚏、怕冷、咳嗽、头痛等症状,如果热度不高,在39摄氏度以下,家里还可以对付。

  让孩子多睡觉,多喝水,吃点感冒药,休息几天就会好的,不必太紧张。如孩子高烧在39摄氏度以上则应怀疑是小儿肺炎,其症状为剧烈的咳嗽、高烧持续不退,严重者还会出现抽风,应立即送医院求治。最值得警惕的还有一种由细菌性痢疾引起的发烧,热度很高,一旦出现昏迷,则可能是菌毒血症的表现,应及时送院抢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对付小儿发烧,目前一般家庭常采用两种方法:一是服用退烧药物,二是采取外部降温。这两种方法都不算正确。正确的方法是应及时给孩子补充一定的营养和充足的水份。如果确实需要给孩子服用退烧药,也要按医生的处方严格执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