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父母需要知道的应急措施

来源:网络 2009-06-13 20:14:12

说两句

  生活中,孩子也许经常会遇到一些小麻烦:手被刺扎了,腿上被蚊子叮起了包,不小心被树叶划伤了手……知道了下面的这些应急的小窍门,你就不会看着孩子难受,束手无策了。

  被刺扎了

  怎么做:俄亥俄州Akron儿童医院的医学博士EllenKempf说:“如果孩子皮肤表面扎了刺,可以用胶带沾住小刺,然后把刺拽出来。”如果刺比较大,或者扎进皮肤较深,最好用镊子把刺拔出来。

  为什么要这么做:刺会沾到胶带上,这样拔刺不但快而且操作起来比较简单。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出现下面的几种情况,最好联系医生:你没办法把刺取出来,扎刺的地方发红、有感染的倾向,或者孩子感到非常痛等。

  蛰伤

  怎么做:马上用信用卡边或比较钝的刀刮去动物的蛰刺,然后用肥皂水仔细清洗,最后拿一块冰敷在伤口上。

  为什么要这么做:用刮的办法而不是用手指拔去动物的蛰刺可以避免动物毒液进入孩子的皮肤,敷冰可以防止浮肿及疼痛。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孩子出现过敏反应、呼吸困难、嘴和脖子周围开始肿胀,或者在伤口周围出现皮疹时应该马上去医院。

  堵塞的鼻孔

  怎么做:在温水中溶解小半勺食盐,然后将溶解后的液体装在小的喷雾器内,在每个鼻孔喷两下,然后让孩子用纸巾擤鼻涕。(假如孩子太小,还不懂得怎样擤鼻涕,可以用吸鼻器替孩子吸出鼻子内的脏物。)

  为什么要这么做:盐水可以软化浓稠的鼻涕,使之容易被擤出或吸出,同时有助于补充鼻粘膜的水分。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怀疑孩子的症状为耳朵或鼻窦感染就需要去医院了,其症状为发烧、持续不断的咳嗽、耳朵疼、或者鼻孔出现黄色或绿色的分泌物。

  吃药

  怎么做:让孩子坐在婴儿椅上,或让孩子坐在另一个大人的腿上,然后给孩子喝点冰水或含点冰块,之后马上将药水喷在孩子的嘴内侧,也就是脸颊和齿龈之间。

  为什么要这么做:冰水会暂时麻痹孩子的舌头和脸颊,从而减少对味觉的敏感度,也就不会把药水往外吐了。(假如医生允许给孩子吃冰一点的药,那么药的苦涩味道也会有所减弱。)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孩子对药物非常抵抗,无法咽下药,或者几次都把药吐出来了,这时就需要去医院了。

  牙痛

  怎么做:把毛巾折叠成一个小三角形,其中一角浸入水中,然后放到冰箱里,在冷冻后,让孩子抓着毛巾干燥的一边,咬住冷冻好的另一边。

  为什么要这么做:毛巾的纤维质地可以让孩子疼痛的牙龈感觉舒服一些,同时冰冷的感觉也可以舒缓疼痛,并有助于缓解肿胀及发炎的症状。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孩子看上去疼得非常厉害,或者冰毛巾根本不能缓解他的疼痛,这时就需要看医生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