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自驾游需要注意的问题

来源:网络 2009-06-13 20:12:57

说两句

  五一长假期间,很多家庭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出门旅游,其中不少家庭选择了自驾游。

  这个时节容易发生春困,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春天,气温适中,皮肤和肌肉微细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的状态,血流缓慢,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于是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

  因此,五一长假期间驾车出行,为了全家人的幸福和安全,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行车少开空调。开空调易造成车内氧气不足,导致脑缺氧而降低警觉程度。车内可放置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有助于提神。

  2.开车时不要吸烟。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初期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后期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衰退。一氧化碳能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降低红细胞正常输氧能力,造成人体因缺氧发生困倦。

  3.不要借助咖啡或浓茶提神。咖啡和浓茶只能带来一时的兴奋,但不能使你清醒地观察路面、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且短暂的兴奋之后是持续的抑制状态。

  4.开车出现困倦须休息。一般每行车3~4小时后应停车活动一下,做做深呼吸。如在驾车途中感到有倦意,不要再强打精神行车,一定要停车休息,下车活动一下全身再上路,确保行车安全。

  5.注意饮食调剂。春天阳气生发,辛甘之品有助于升阳,温食有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菜花等宜常吃。另外,在行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莴笋、肥肉及含酒精类的食物(如酒心巧克力等)。此类食物易使人产生疲倦感或引起明显嗜睡乏力,具有催眠作用。

  6.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避免过多的夜生活,更不要通宵达旦地娱乐,亦不宜过多“开夜车”,以免诱发或加重春困。据统计,在由疲劳造成的交通事故中,司机有60%前一天睡眠不足3.5小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