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如何帮怀孕女性储备营养

来源:网络 2009-06-13 17:37:52

说两句

  如果等到妻子怀孕多时再忙着补充各种营养,未免太迟了些。怀孕的前3个月对胎儿的发育至关重要。

  此时胎儿的多个重要器官,如心脏、肝、胃、肠和肾等都分化完毕,并初具规模,同时大脑也在急速发育。而你可能是在她“老朋友”迟到好多天才骤然发觉“中奖”了,这就错过了为宝宝输送营养的重要阶段。而且在孕早期,妻子容易发生妊娠反应,恶心呕吐,不愿进食,此时孕前储备的营养就可以大派用场了。

  创建“营养仓库”

  食物进入人体内,都会被消化系统转化成容易传送的物质,然后被血液吸收和利用,或贮藏在体内的各个“仓库”中备用。

  许多营养素可以在人体内储存相当长的时间:

  ◎脂肪:20~40天

  ◎维生素C:60~120天

  ◎维生素A:90~356天

  ◎铁:125天

  ◎碘:1000天

  ◎钙:2500天

  所以,还在偷什么懒呢?赶快为妻子储备丰富的营养吧,以随时供她的身体调遣。

  如果妻子有挑食的毛病,一定好好劝导她。准备怀孕就应该吃各种各样丰富的食物,例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鸡、鸭、鱼、瘦肉、蛋类;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菠菜;富含B族维生素的杂粮、动物肝脏、蛋类及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高钙的海产品;高铁的动物血、肝脏、瘦肉等。

  当然,强调营养并不是说吃得越多越好。一味多食不仅会让她从此失去曼妙的身材,也会带来营养过剩的苦恼。在怀孕之后,食量的有增无减,会让体重骤增,行动负担加剧,而胎儿生长过度又会给分娩带来困难。另据研究表明,营养过剩与糖尿病、慢性高血压、血栓性疾病等都密切相关。

  在此期间,应让妻子多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维生素补充剂。这样既能防止胎儿发育缺陷和先天畸形,还能改善怀孕初期恶心、呕吐和眩晕等症状,可谓一举两得。

  重点物质——叶酸

  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因最初从菠菜中提取而得名。它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是合成DNA的必须营养素。提前补充叶酸,可以预防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并降低胎儿眼、口唇、心血管、肾、骨骼等的畸形率。

  神经管缺陷发生在孕早期,是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无脑儿和脊柱裂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在0.08%~1%之间。无脑儿出生后即刻死亡,大部分脊柱裂婴儿则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而造成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就是叶酸的缺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