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厌食可能是因为食物过敏

来源:网络 2009-06-13 10:37:18

说两句

  自打宝宝出生起,吃,就成了头等大事,怎样让宝宝吃饭香也成了爸爸妈妈最心焦、爷爷奶奶最头疼的大事。其实,这其中的种种问题,从某种角度讲,很多是成人“造就”了宝宝的问题。其中容易被忽视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是食物过敏。常发生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

  可能许多家长都不了解,有些孩子不想吃饭并不是因为任性,很有可能源于对某种食物的过敏,从而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食物过敏性厌食儿童,在进食致敏食物后并无皮肤潮红、斑疹等典型症状,但有程度不同的胃肠不适、身疲体乏、烦躁不安、精力涣散和胸闷气促等表现。症状较重者,往往会被误诊为消化、呼吸或神经系统疾病。因此,由于没有找出食物过敏这一厌食原因,家长通常沿用诱食、迫食等方法,使儿童继续进食致敏食物,从而加重其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导致的不适,会使孩子见到与致敏食物色、香、味、形相近或相同食物时也拒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使厌食加重。

  在临床可以看到,过敏性疾病家族史、婴儿期皮肤症状和过早添加辅食是引起儿童食物过敏的三大主要危险因素。

  首先,遗传在食物过敏中起到主要作用。

  二是婴儿早期出现的湿疹、红斑风团、瘙痒等与过敏性疾病有关。据调查有过敏性皮肤病的小儿食物过敏的发生率高达90.5%;而有皮肤症状的食物过敏患儿不吃过敏食物后,全部症状缓解。因此,反复出现湿疹等皮肤症状的婴儿应首先考虑是不是食物过敏。

  第三在添加辅食方面,确实发现4个月内添加辅食的婴幼儿过敏危险性是晚加辅食者的1.35倍。

  除此以外,目前已知的食物过敏偏发于儿童的原因还有两个方面:第一,农作物品种变异。由于目前广泛使用化肥、杀虫除草剂以及灌溉水源和作物生长环境污染,使近年来食物所含过敏性物质成分增加。第二,儿童个体因素。婴儿期如缺乏母乳喂养、免疫因子缺乏、体质较弱或年龄偏小、免疫球蛋白不足,或免疫机能不稳定时,在食物中少量致敏物刺激下也容易发生过敏。

  所以,在发现孩子有厌食现象后,家长应对孩子进行认真观察分析,在排除疾病、心理、饮食质量、零食太多等原因后,应考虑到食物过敏的因素。当发现儿童每次进食某种类食物后,均出现前述那些不适症状时,就应提高警惕,避免再进食这些食物。不应不问青红皂白,对厌食儿童总是责骂迫食。

  为了避免食物过敏症的发生,家长应注意多找出孩子过敏的食物,可疑的食物应该禁用。如果是单一食物过敏,应将其从饮食中完全排除;多食物过敏者,要由营养师对家长进行专门营养指导。

  对于儿童食物过敏采取的药物治疗应以抗组胺药为主,无镇静、无心脏毒性的第二代抗组胺药,尤其适用于儿童,可在治疗的同时不影响其学习和认知能力。另外,口服类固醇和肾上腺素则可作为严重过敏反应的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