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咳嗽: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3 01:18:28

说两句

  咳嗽是秋冬季里多种呼吸道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冷空气及灰尘进入呼吸道刺激气管常引起咳嗽。呼吸道直通外界,抵抗力弱,小孩子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尤其差,易患感冒、咽炎、喉炎、气管炎、肺炎、胸膜炎,当吸入异物、异味时,也会引起咳嗽。

  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是一种突然的爆发性的呼气运动。这种运动有助于消除呼吸道内分泌物,帮助痰液从呼吸道内经口腔排出体外。小孩子不会吐出,分泌物则在咳嗽后由小气管、气管排到咽部,再经口咽部咽入食道入胃。咳嗽具体动作是这样进行的:先是吸气,声门紧闭,呼气的肌肉加快收缩(这些呼吸肌肉分布在胸部和腹部,由神经支配),在肺内形成内压高的状态,然后声门突然开放,气体快速从气道口、鼻腔爆发性呼出,同时带出气管中的分泌物黏液、痰液等物质。由于呼吸道内有神经,所以对异物特别敏感,如吸入、呛入异物,如奶液、米粒等马上咳嗽,对有害气体也是很敏感,如烟、炒菜时的油辣味等,就是说除了呼吸道炎症形成的分泌物外,任何异物、有害气体对呼吸道也是一种刺激,都能发出咳嗽这一动作的。

  对咳嗽要认清不同情况,用不同的处理方法:

  ①非病理情况:这种咳嗽为干咳、无痰、也没有发热胸闷全身不适等表现,是可以控制的,有时是习惯性,学生如在回答问题时或难为情时就干咳几声,也有时是有意识的干咳,如小孩子聚集在一起,其中有一两个小朋友咳嗽,周围的孩子也都咳,为了好玩,或引起大人对他的注意而咳,说停则可停止,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即可不咳,这不必用药物治疗。

  ②异物吸入

  如奶汁、饮料、食物渣误吸入气道则立即出现呛咳剧咳,适时咳嗽是有助于异物咳出,应鼓励其咳嗽,或变换孩子的体位,轻拍背部利于异物咳出,当异物咳出(取出)即可慢慢不咳嗽了。

  ③春天对花粉,秋冬天对冷空气或平时对香水、动物的毛及排泄物过敏引起的咳嗽,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开过敏原,这种咳嗽的特点是“来去匆匆”,可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④呼吸道炎症:咽黄、喉黄、气管炎、肺炎等除持续严重咳嗽外常常伴有发热、流涕、吐黏稠痰液、呼吸急促、胸痛、尿溢出甚至因咳厉害而呕吐,应立即就医,切勿自购药物服用,以免造成用药混乱,仅用镇咳药不是根本的办法,易贻误或加重病情。

  ⑤预防咳嗽传染疾病:

  呼吸道疾病咳嗽时有分泌物的排出,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细菌及脓性分泌物,飞沫喷入空气中又是呼吸道疾病传染的主要途径。如大人怀抱婴儿喂奶时,大人咳嗽时居高临下的气流会直喷到正在吸乳汁的婴儿、新生儿的脸上,带有许多看不见的病毒细菌飞沫,常常大人咳嗽一两天后,自己的孩子也咳嗽了。妈妈咳嗽时一定要养成戴口罩喂奶的习惯!又如孩子在班上座位之间距离很近,相互对面咳嗽是常有的事,所以对4~5岁以上的孩子,他们已经能理解大人所讲明的道理,家中长辈、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应该经常教给孩子们咳嗽时应有的卫生常识,不可直接对别人脸喷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