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细心防小儿脊柱疾病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3 01:11:33

说两句

  大多数人认为“脊椎病”对于儿童来说很遥远,怎么可能把颈肩腰腿痛与儿童幼稚的脊椎联系起来呢?然而事实就是脊椎病在儿童时期就已存在,由于其柔韧性的特点,其潜在的病情往往不易觉察。当其发展到15岁左右才开始显现症状,发展到25岁以后,则成为长期困扰人们生活的绊脚石。也就是因为这迟到的发现,或许就成为孩子以后升学和工作的终身遗憾。由此可见,关注儿童的脊椎健康尤为重要。

  儿童时期的脊椎尚没有发育成熟,结构不稳定,而儿童的活跃常常使脊椎的某个部位很易发生位移,多数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我们称这种位移为“半脱位”。造成脊椎“半脱位”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六方面———

  1.母亲在生产过程中对婴儿幼小的脊柱造成的损伤,如过度旋转牵拉等。

  2.成长过程中不适当的运动,包括过多的跳跃造成脊柱的损伤。

  3.长期的睡姿、坐姿、站姿不正确,造成脊柱侧弯和骨盆的扭曲。

  4.先天不足,如早产、脊椎发育异常等,造成儿童体质差,骨骼发育缓慢。

  5.缺乏体育锻炼,脊柱两侧所附着的肌肉和韧带力量较差,造成脊椎的稳定性不好。

  6.外伤后脊柱的受力结构发生明显改变,导致脊柱发育异常。

  由于儿童脊椎的承受能力、柔韧性的包容程度,使儿童暂时还没有任何不良的感觉。虽然没有永久性的损伤,但在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再发现时,也已进入了退化的第一阶段了。

  随社会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节奏和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很多人在二三十岁左右就出现脊椎病的症状,并且反复发作,五十岁左右这些症状变得十分顽固。而产生此类问题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儿童时期的脊椎变形所致的。据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统计,中老年人中侧弯症80%源于青少年。

  据中国儿童活动中心统计,不同程度的脊椎侧弯在少年儿童中发生率高达20%。我国0-14岁的城镇青少年为1.08亿,按此比例,就有2160万青少年患有包括脊椎侧弯在内的各种脊椎疾病。北京凯诺脊椎健康研究中心曾对方庄芳群园第一小学349名学生进行脊椎健康普查,结果显示,脊椎不健康的孩子有240人,占68.8%。其中颈椎和胸椎异常的孩子183人,占脊椎不健康孩子的76.25%。可见中国儿童的脊椎问题已经相当突出。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这些脊椎不健康的孩子症状不明显或者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而没有及时治疗,在他们成年后极有可能产生严重的脊椎疾病而遭受更大的痛苦。因此对于一个儿童脊椎的重视,关系到他们的现在和将来对于儿童不健康的脊椎怎么发现和治疗呢?X线片是最好的诊断方法,它能准确地判断有无半脱位现象的存在。为儿童从小就建立脊椎健康档案,并进行脊椎的保健性矫正。对13岁以下的儿童进行脊椎矫正可以有效减免成年以后产生的各种脊椎问题并且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为儿童的脊椎比较柔软,可塑性强,矫正强度小。对脊椎要像我们刷牙保护牙齿一样进行特别护理(矫正),脊椎不仅在症状出现时需要矫正,而且在无症状时也应该矫正。

  当我们这些已为人父母的为脊椎疾病以及脊椎问题引起的相关性疾病痛苦不堪时,我们也应该为下一代想一想,如果他们幼小的脊椎得不到重视,他们将来很可能遭受和我们一样的痛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