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正确喂养好宝宝的饮食

来源:网络 2009-06-12 16:23:57

说两句

  刘老头家添了个白白胖胖的孙子。儿媳的奶水足,把孩子喂得非常健壮。宝宝还不到3个月头就挺得直直的,3个月时逗着会笑,手舞足蹈,咿呀学语,趴着能把上半身抬起,6个多月时就能独坐,扶着站立时两腿蹦蹦跳跳,很有劲。

  然而,到9个月时孩子有些不对劲了。虽然孩子看起来还是胖乎乎的,但脸色发黄,更重要的是不像原来那样活泼好动了。而且情况越来越不好,腿没有劲,手也很少动,只能躺着,即使不给吃奶也不哭不闹。这下把全家人弄得心慌意乱。在当地医院看过,医生说孩子脑发育有问题,没有药可治。

  这下可把刘老头两口子急坏了,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个孙子,结果是个傻的。两口子不甘心,抱着孙子就直接到省城大医院找儿科专家。医生了解了孩子的喂养和生长发育情况,又对孩子进行详细的检查后说:孩子的脑发育没有问题,是吃母乳造成的。只要进行正确的药物治疗并添加辅食,是可以痊愈的。医生还给孩子打了一针。老两口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在回家途中,两口子还拌了嘴,原因是刘老头为了把孙子养好,原想买进口的奶粉喂孩子、是老太太坚持让喂母乳。既然是由母乳引起,那就是说儿媳有问题。孩子的爸爸听老两口这么一说,也把责任推到媳妇身上。做妈妈的心里也很难受,觉得对不起孩子。

  错了,这是件冤案!此事确实与母乳有关,但与母乳的质量无关,是喂养方法不合理,未及时添加辅食,宝宝到6个月以后还是单纯母乳喂养引起的。

  其实,只要稍加分析就可以弄清楚,孩子在出生后6个月前各方面的发育都很正常,如脑发育有问题,出生后智力、运动等发育应该会落后。孩子的情况是先正常后变傻,称为智能倒退,是大细胞性贫血的典型表现,常见于单纯母乳喂养时间过长,不添加辅食者。

  婴幼儿最常见的营养性贫血有两种,即小细胞贫血和大细胞贫血,这是以红细胞的大小和血红蛋白含量划分的。小细胞性贫血是红细胞较正常小,每个红细胞内所含的血红蛋白明显减少,也称低色素(低血红蛋白)性贫血,由缺铁引起,多见于人工喂养不合理的婴儿。大细胞性贫血时红细胞较正常稍大,血红蛋白的减少较小细胞性贫血轻些。注意,红细胞大并非好事,这种不成熟的红细胞,在功能上要比正常红细胞差,而且也容易破裂。大细胞性贫血见于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时,所以也称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性贫血。因为这种物质是红细胞在成熟过程中不可缺少的。

  本病多见于婴儿期单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如单纯母乳喂养,没有及时添加辅食,到5—6个月后即可发生大细胞性贫血。当然贫血的程度和症状的轻重会有所不同。最近有报刊上的文章提出母乳喂养可以到一岁多,甚至更长。但是这并非是说单纯喂母乳而不顾加任何辅食。一般来讲,单纯母乳喂养到4个月就应该开始添加辅食,以补充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素,否则会引起营养不良,这是公认的,尤其是8个月以后母乳的营养成分明显不足,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

  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时,不但可引起贫血,还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后者主要见于维生素b12缺乏时。大细胞性贫血患儿脸色不是苍白,而是蜡黄,可有轻度黄疸。不消瘦,有点虚胖,体重可达标。神经系统症状的出现与贫血程度不完全平行,有时贫血不十分严重或尚无明显贫血,亦可有明显的神经系统症状。神经系统的症状除智能、运动方面落后外,尚可见不规则震颤、手足无意识运动。震颤先见于手、唇、舌,继而上肢、颜面、头部,甚至全身。震颤轻者,入睡后消失。要确定是大细胞性贫血引起的神经系统症状,最重要的一点是智能倒退,即原来活泼可爱的孩子变得呆滞,原已学会的技能出现退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