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每天要吃的食物

来源:网络 2009-06-12 14:45:55

说两句

  宝宝的进餐时间经常是妈妈的头痛时间,因为宝宝吃饭太挑剔了,花了好长时间精心预备的饭食,有时宝宝却毫不领情,连尝都不愿尝一口。不管是任由他不吃,还是强迫他吃,这样的结果都非妈妈所愿。其实,原因可能很简单,那就是妈妈们不会挑食物。

  广州中山三院营养科医生说,宝宝不爱吃有时是因为家长对同一类食物太专一。平衡膳食宝塔共分5层,包含天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例如蔬菜水果类,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又例如鱼、虾、肉、蛋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在食物宝塔上所看到的每日所需的5类食物,不能互相替代。

  而婴幼儿的食品比成人要简单些,但也基本分为4大类: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大米等谷类、蛋和肉类。许多家长不重视食物种类的多样化和烹调方法,食物种类过于单调,天天都给宝宝吃青菜、鱼和蛋黄;或者天天吃菜粉、鱼粉和肝粉拌米粉。不仅如此,家长往往还在一大类营养中选食物,要么有谷类没豆类,要么有动物蛋白没植物蛋白,这使得宝宝不能分辨不同食物的味道和质地,久而久之,不仅得不到全面的营养,也不愿意接受新食物,甚至会挑食和偏食。

  医生建议,1岁以后的幼儿天天至少应吃到10种以上的食物,以后可逐渐增加到30种,可以将许多种类的食物合在一起吃,如“炒五丁”:将土豆、胡萝卜、豌豆、香菇、猪肉都切成小丁再炒。又如罗宋汤,可以放洋葱、卷心菜、土豆、胡萝卜、番茄再加牛肉等,这些菜中包括的食物种类多,颜色鲜亮、营养成分全面。也可选择每餐1~2种食物,餐餐不重复,效果也是一样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