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夏季饮食调理宝宝胃口

来源:网络 2009-06-12 14:41:18

说两句

  夏季,万物生长繁荣茂盛。此时人体气机流畅,新陈代谢旺盛,皮毛疏松,容易出汗,消耗较大,加上小儿生长发育迅速,需要较多营养。但因天气炎热,人们食欲降低,尤其是小儿饮水过多,喜食冷饮品,更易引起食欲下降,胃口欠佳,往往达不到身体对营养的需求。

  为解决这一矛盾,先要选择富有营养的食物,如豆浆、牛奶、瘦肉、鱼类、蛋类、粮食、蔬菜、水果等,合理分配于一日三餐或四餐的膳食中。烹调要注意保持色、香、味,款式要多样化,颜色要鲜美,味道清淡爽口,不宜太油腻,这样才能引起小儿食欲,吃得多,吃得好,保证有足够的营养。

  要经常提供一些消暑清热、健脾祛湿的保健食品给小儿调理身体。

  推荐饮食

  龟苓汤

  作用:滋阴、清热、祛湿毒。常饮龟苓汤,对皮肤疖疮、慢性湿疹有辅助治疗的作用。一般小儿饮用此汤,可预防和减轻生痱子、疖疮。

  组成、用量:乌龟1只约250克,鲜土茯苓60克,云苓30克。

  烹调、食法:宰杀乌龟前,为使龟尿排泄干净,先将龟放入盛有冷水的锅中,盖好后加热至水沸,龟尿自然排净。将龟剖开内脏;鲜土茯苓洗净、切片,云苓打碎。然后将3种物料同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熬4小时,去渣,加盐或糖调味,即可食用。

  西瓜

  作用:清热解暑,生津止渴。西瓜味虽甘美,但其性寒凉,故小儿食西瓜一次量不宜过多,以免引起果冷伤脾,胃口减退。体弱的婴幼儿,更需注意。

  老黄瓜煲猪肉

  作用:消热清暑,祛大肠湿毒,降压利尿。适用于暑热烦渴,口干不欲食者。儿童夏天使用,清热消暑。

  组成、用量:老黄瓜1个(约500克),猪肉250克。

  烹调、食法:老黄瓜去瓤,切大块与猪肉同放入锅内,煲2小时,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节瓜鲩鱼尾汤

  作用:健脾开胃,消暑解渴。适合小儿夏天口干,食欲不振。一般儿童饮用可开胃佐膳。

  组成、用量:节瓜(毛瓜)1个(约250克);鲩鱼尾约150克。

  烹调、食法:节瓜去皮,切成小块;鲩鱼尾去鳞、洗净,用少许食油在铁镬中煎至淡黄色,加入适量开水,与节瓜同放入沙锅中,煲50分钟,以食盐调味,便可食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