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小心无心暗示毁掉宝宝智力

来源:39育儿网 2009-06-12 14:19:10

说两句

        有些事,说多了就会变成现实,这就是暗示的作用。对于还缺乏辨别能力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受到暗示的影响。

  案例:扬扬又一次被妈妈带进医院。就诊时,妈妈对医生说:“我生扬扬时难产,医生曾给他吸过氧,并告诉我孩子长大后可能会有智力问题。

  ”妈妈叹了口气:“现在扬扬9岁了,和其他孩子确实不一样,由于脑子受过伤,学习上有困难,成绩总是排在最后。”妈妈越说越激动:“我已经带他去好多医院看过,都没有检查出问题,可能就是我生他时落下的病根。”这时,医生转而看了看扬扬,扬扬紧接着说:“我脑子不好,所以学习上不去,我也没办法。”经医生再一次检查,扬扬的智力根本不存在问题。那扬扬的学习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说多了会真成笨蛋

  医学分析:医学上判定孩子是否属于“精神发育迟滞”,要符合这样一些条件:孩子在18岁以前发病的;智力表现明显低于平均水平;智商低于或等于70。同时还得存在以下各方面适应功能中至少两种缺陷:彼此交流、自我照料、家居、社交技巧、工作、闲暇、健康和安全等。显然,在扬扬身上不存在类似问题。

  提示:即使孩子确实存在一些智力上的先天缺陷,也不要常在孩子面前说他脑子有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潜能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无数事实证实,即使一个天才,如果每天告诉他是笨蛋,他也可能有一天真成了笨蛋。面对孩子现在如此缺乏自信,父母和孩子都应调整心态,或尽快进行家庭心理治疗。

  消极心理影响智力

  心理分析:走进医院,杨扬和妈妈要诊断的是大脑问题,但他们的问题却是无法单纯用医学手段解决的。很明显,杨扬的大脑是受了心理暗示的伤。扬扬之所以会出现学习困难,完全是由于妈妈不良心理暗示的结果,而他妈妈接受的是生产时医生的暗示。种种不良的潜移默化的心理暗示,造成了扬扬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困扰。而扬扬也把自己平时学习不努力,遇到学习难题不想办法解决的习惯很自然地归咎于自己脑子有问题。

  值得提醒的是,长期对孩子施加消极暗示,会影响他的认知思维过程。而对于缺乏辨别能力的孩子来讲,消极暗示反应很容易被形成和固定下来,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提示:父母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尽量多给予孩子积极健康的心理影响和实际帮助。并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这将有利于他成年后在社会上找到正确的位置。

  别乱下智力缺陷定论

  教育专家:有很多因素会构成孩子出现学习上的问题,譬如学习动机不足、学习方法、学习坚持力不够强等。智力水平并不是学习成绩的决定因素。

  实践证实,充足有力的学习动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能够坚持的品质才是学习成绩的决定因素。

  此外,要想让孩子进步,别随意给孩子智力上有缺陷的定论,而要信任孩子是能够成功的。因为每个孩子都有绽放的理由,父母需要做的是找到属于他们的机会。

  提示: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父母可以给孩子制订一个他能够达到的目标,让他能体会到成功,然后再逐步提高要求。当孩子进步时,要和他一起分析进步的原因,让他明白自己也是个聪明的孩子,并且让他感受努力比聪明更重要。此外,多与老师沟通,找到孩子学习存在问题的真正原因,也是很重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