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让孩子吃出健康牙齿出来

来源:网络 2009-06-12 13:39:31

说两句

  孩子牙齿的生长发育与营养物质的摄入有着密切的关系。家长除了要培养孩子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外,还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多吃一些健齿食物,以利于孩子牙齿的健康发育。

  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可使牙齿坚固

  牙齿、牙槽骨、颌骨都是硬化组织,主要成分是钙和磷,足够的钙磷是形成牙齿的基础。钙的最佳来源是乳类及乳制品,它们不但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也高,是孩子理想的补钙之源。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物,也含有较多的磷、铁、锌、氟,有助于牙齿的钙化。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对牙齿有重要作用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的来源极为丰富,有动物性蛋白质类如乳类、鱼类、肉类;也有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物、豆类、干果类。经常摄入这两类蛋白质,可促进牙齿的正常发育。

  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形态异常、牙周组织变性、牙齿萌出延迟,同时使机体对龋病的敏感性增高,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牙齿的生长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牙齿的生长有重要作用。维生素是调节人体功能的有机化合物。钙的沉淀及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协助,骨胶和造釉器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参与,牙龈组织的健康需要维生素A、维生素C的扶持。可见,充足的维生素对于牙齿的发育极为重要。

  维生素A、维生素D来源于乳类及动物肝脏,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各种蔬菜和新鲜水果中,而且其中的纤维还有按摩牙龈和清洁牙齿的作用。如果摄入矿物质过少或维生素A、维生素D不足,维生素比例失调,均会造成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

  控制含糖食物的摄入有益于牙齿的健康

  要控制孩子对含糖食物的食用。多吃糖会生龋齿已经形成共识,实践也证明,吃糖量和龋病的发生率成正比。

  父母要让孩子做到餐前不吃糖,以免降低食欲,影响正餐时营养物质的摄入;睡前不吃糖,以免残留糖液侵蚀牙齿;减少吃糖次数,少吃饼干、蛋糕、面包之类的黏性甜食;吃糖后要及时刷牙漱口。

  只要您关注孩子的口腔卫生,细心照料孩子的饮食,一定可以让孩子吃出一口好牙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