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为孩子安排健脑食物

来源:网络 2009-06-12 12:52:31

说两句

  所有的爸爸妈妈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自己的孩子变得聪明、伶俐。可是怎样才能使孩子更加聪明呢?这就需要爸爸妈妈的帮助了,因为孩子大脑的发育,除了先天素质外,后天的营养与智力的关系最为密切。科学研究证明儿童可以通过食物来改善大脑的发育,健脑食品具有这种功效。除妊娠期外,宝宝从出生到两足岁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营养充足就能保证和促进大脑的发育,反之则会影响和阻碍脑的发育。营养成分中以糖类、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最重要,脑是人体的司令部,活动最多,要消耗人体能量的1/5到1/4左右,因此要补充足够的糖类,以便供给大脑的能量。蛋白质不仅能促进脑细胞数目的增加,而且能促进大脑的生理活动。微量元素中以锌和铜最重要,它们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重要物质,科学研究证明,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在他们的头发中锌和铜的含量都比较高,另外,脂类物质、维生素等也都是大脑所需的营养物质。

  爸爸妈妈如何安排健脑食物,为孩子智力发育提供帮助呢?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健脑食物应适宜于孩子的消化吸收。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消化吸收能力来选配健脑食物。比如一岁以内的孩子适宜于食母乳,而不适宜于食硬壳类食物。只有能够消化吸收,才能使大脑得到营养。否则,不但达不到健脑的目的,反而易损伤孩子的消化功能。

  适宜于孩子的健脑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母乳。母乳是最佳的补脑食物,它可以提供大脑发育所不可缺少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麻油酸,这些牛奶几乎是没有的。所以母乳喂养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重要营养保证。

  (2)动物内脏及瘦肉、鱼等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孩子可适量吃一些动物的脑、肝、瘦肉及鱼等。

  (3)水果。特别是苹果,不但含有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和糖类等构成大脑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而且含有丰富的锌,锌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常吃水果,不仅有助于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而且可以促进智力的发育。

  (4)豆类及其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a、b等。尤其是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以谷氨酸的含量最为丰富,它是大脑赖以活动的物质基础。所以孩子常吃豆类及其制品有益于大脑的发育。

  (5)硬壳类食物。含脂质丰富,如核桃、花生、杏仁、南瓜子、葵花子、松子等均含有对发挥大脑思维、记忆和智力活动有益的脑磷脂和胆固醇等,因此,可以适量让孩子吃些硬壳类的食物。

  另外,蔬菜、海鲜等食物也有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

  2.健脑食物应适量、全面,不能偏重于某一种或是以健脑食物替代其他食物。食物种类要广泛,否则易致孩子营养不全甚至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身体的发育,也会影响智力的发育。

  3.健脑食物的种类及数量应逐步添加,食物种类全面不等于一哄而上,要注意孩子的特殊进食心理和尚未完善的消化机能。食物要安排得丰富且应经常变换。孩子对陌生的食物或是特殊气味的食物如海鲜等不易接受时,家长在增加新的食物时应尽量烹调得可口,色香诱人,如应设法说服孩子,诱导孩子进食。

  4.均衡食用酸类食品和碱类食品。对酸类食品如谷物类、肉类、鱼贝类、蛋黄类等的偏食,易导致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的减弱,故应与碱类食品如蔬菜、水果、牛奶、蛋清等科学搭配,均衡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两周岁以后的孩子大脑发育仍需加强营养。另外还要让孩子经常呼吸新鲜空气,这样才会使孩子更加聪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