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杭州小学新生入学政策有变化 学区以户籍为标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邹滢君 2009-06-12 11:08:46

说两句

  各地公办小学入学报名陆续开始,今年杭州小学报名时间为6月20日―21日(下周双休日),要求年龄满6周岁(2002年9月1日-2003年8月31日出生)。

  今年杭州小学新生入学政策有不少变化,市教育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其中要点:其中最大的一条变化是,今年的招生增加“属地管理原则”,即当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三者不一致时,往年孩子应回父母家庭实际居住地学区就学,今年则强调以户籍所在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杭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一个变化为的是让孩子的入学更公平、方便。

  有多套住宅的家庭以户籍为标准

  新增的属地管理原则,就是说杭州市区常住户口学龄儿童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由暂住地(以暂住证为依据)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

  招生过程中还要遵循“就近入学”和“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市区户籍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由教育服务区学校优先安排入学。

  杭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家庭有多套住宅,按以往入学程序,当“住、户”不一致时,以实际居住地来确定,操作困难,也难以界定。属地管理原则可以缓解这个矛盾。但是建议家长理性安排孩子入学,不要盲目迁户口。有的热点学校招生压力大,家长如果一味迁户口,很有可能落空。

  杭州不少热点学校,因为报名数远远超过计划数,所以学校会在招生过程中自行增加一些条款,最常见的就是规定落户年限,有的两年,有的三年。这一点,杭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学校可以规定年限,但是必须在报名前统一向社会告知,这样才能保证公平。

  不少家长还很关心这种情形:如果在一所学校附近买房,孩子与父母的户口、房卡都落在学校附近,但是实际并非住在那里,是否符合入学条件?有关负责人说,按现在的政策,学校应该受理这类报名者,但是当学校报名人数远远超出计划数,招生学校可自行制定一些合理规范的政策,报名者如果未被录取,可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招生程序

  市区常住户口学龄儿童向户籍所在教育服务区学校报名,当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按下列先后顺序录取:

  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均在小学教育服务区;

  学龄儿童自出生日起寄养在本市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家,学龄儿童和父母户籍及祖父母(外祖父母)住房在本小学教育服务区;

  学龄儿童和父母户籍在本小学教育服务区,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杭州市区其他地方。

  该学校未能录取的学龄儿童由区教育局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至附近学校就读。

[NextPage]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近几年,杭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学人数占到总入学人数的40%。今年有一个利好消息,报名采取“一站式”服务,申请人在规定报名时间内持材料到暂住地所在教育服务区的学校报名,教育服务区学校对符合入学条件的申请人均应受理登记,尽力接受;如接受有困难,由学校先受理登记后统一报暂住地的区教育局统筹解决。也就是说家长只要报一次名,不用再四处奔走找学校。

  报名时须提供的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家庭户籍本和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杭的有效暂住证和房产证(房屋租赁证明);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交纳社会保险的凭证;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签发的合法生育证明;浙江省籍学生需提交《义务教育登记卡》。

  教育局提醒,进城务工人员如果把孩子从老家带到杭州读书,最好先确保自身的工作、生活都比较稳定,这样才有利孩子成长。同时请在规定时间报名,不要在9月开学才想到联系学校。

  招生咨询

  上城区教育局:87822587 www.hzscjy.com

  下城区教育局:8533708 www.hxjy.com

  江干区教育局:86974947,86974946 www.jgedu.net

  拱墅区教育局:88259970 www.gsjy.net

  西湖区教育局:87965058 www.xhedu.org

  滨江区教育局:87702750 www.gxedu.org

  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86871715

  杭州市教育局:8702556587061385 www.hzedu.net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