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父母的关注影响孩子的智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2 10:32:52

说两句

          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金钱和地位对婴儿发育的影响远没有母亲了解婴儿的需要和情绪对他们发育的影响大。研究报告的作者、达勒姆大学教授伊丽莎白·梅因斯博士说:“深入了解孩子的想法,对孩子两岁时的发育十分重要”在婴儿发育是否完全方面,母亲是否有工作此时就无关紧要了。梅因斯博士说:“一位有权有势、但不理解孩子想法的母亲与一位不了解孩子内心感受的全职母亲对孩子发育的影响没什么不同。”她说,大家清楚,婴儿的家庭背景会影响其发展,但这不是“预见他们今后语言和游戏技能的最佳途径。”

  这份报告是梅因斯博士在对200多名妇女及其孩子的研究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涉及这项研究的半数妇女在16岁以后就再未受过教育,她们要么没有工作,要么从事非技术性或半技术性工作。研究发现,给予孩子发育最佳指导的不是母亲的社会和经济地位,而是母亲对孩子的需要和情绪的理解程度。善于“阅读”孩子情绪的母亲被描述成更有“头脑”的母亲。梅因斯博士主要针对8个月、14个月和24个月大的婴儿进行研究,研究手段包括录制母亲和孩子玩耍的录像。

  如果一位母亲看上去能够正确“阅读”孩子,比如清楚婴儿默默摆弄玩具是否满意,这时,这位母亲就是称职的。相反,一些母亲似乎老是错解婴儿的意思,比如,当婴儿表现出不安、疲倦和无聊的迹象时,她们却并不清楚原因。当婴儿两岁大时,出生自家庭不富裕的婴儿在语言和游戏的测试中得分不高,而在测试中得分最低的婴儿中,有10%的母亲更有可能处于社会和工作的最底层。

  但研究人员也表示,这些联系并不是特别紧密。母亲从家庭和朋友那里得到多少支持以及她是否患有抑郁症,这些因素对孩子的语言和游戏能力影响不大。但是,研究发现“更有头脑”的母亲与孩子两岁时语言和游戏能力的发育确实存在联系。那些母亲能够“阅读”他们内心感受的婴儿,在这两个方面的得分会高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