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孩子与甜食的关系

来源:网络 2009-06-12 08:49:42

说两句

  都知道让孩子吃太多甜食不好,但是究竟有哪些不好呢?或者甜食又有些什么好处呢?您知道吗?

  您知道的“甜食病甜食病1:营养不良

  甜食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饱腹感,导致他不想吃正餐。由于甜食中除了大量的糖外,几乎没有孩子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其他营养物质,如维生素、蛋白质等。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不是过于肥胖就是十分瘦弱。而孩子营养不良又会成为引发其他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甜食病2:龋齿

  龋齿的发生与甜食有着密切的关系。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既能给菌斑中的细菌提供生活和活动能量,又能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这些酸如果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而其中的某些细菌又会使牙齿中的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

  您不知道的“甜食病”

  肥胖或者龋齿都是看得见的“甜食病”。但您是否知道,在这背后,还隐藏着其他与甜食有关的病症,虽然你看不出明显的迹象,但它们却正真真切切地影响着孩子的健康……

  病症1:“甜食依赖”

  由于孩子甜食吃得太多,让他的味觉发生改变,一般的食物,如口味比较清淡的食物就不再能满足他的需要了。他必须吃那些口味浓烈的食物,如巧克力、很甜的糖果等才会有感觉。这就会导致孩子越来越离不开甜食,甜食也越吃越多,而对其他食物则缺乏兴趣。

  病症2:精神烦躁

  因为葡萄糖的氧化反应需要含有维生素B1的酶来催化。如果一直吃含糖分过多的食物,机体就会加速糖的氧化,同时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使它供不应求。因为人体自身是不能合成维生素B1的,完全依靠从食物中吸收。孩子吃了过量的甜食就会影响他的食欲,造成含维生素B1的食物供应不足,最终使葡萄糖氧化不全,产生乳酸等代谢产物。这类中间产物在孩子的脑组织中蓄积,就会影响孩子中枢神经的活动,使孩子精神烦躁,出现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等症状。它不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生活学习不利,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智力的开发。

  病症3:加重钙负荷

  孩子吃了过多的糖和碳水化合物,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中间产物如丙铜酸,它们会使机体呈酸中毒状态。为了维持人体酸碱平衡,体内的碱性物质钙、镁、钠就要参加中和作用,使孩子体内的钙质减少。而大量的钙被中和,会使孩子的骨骼因为脱钙而出现骨质疏松。此外,如果体内的钙不足,孩子就可能出现肌肉硬化、血管平滑肌收缩、调节血压的机制紊乱等症状。

  此外,体内钙质减少,会使孩子眼球弹力减弱,容易使孩子患近视眼或者加重孩子近视的程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