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容易引发产后抑郁的因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2 08:42:22

说两句

  据欧美国家统计,初产妇在产后第四天到第十天常出现为期一周的情绪抑郁,发生率要占初产妇总人数的1/3到1/2。据国内统计约有50-70%的初产妇在产后变得情绪低落,容易哭泣、遇事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健忘、悲伤、失眠、对婴儿过于担心,而此种病态仅维持短短的一周,所以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产后抑郁,你知道吗?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

  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这是最新被医学界认识到的,并被专门术语称为"产后抑郁症"的疾病。

  在精神病障碍的国际诊断标准中并没有“产后抑郁症”这一独立的疾病类型,只有产褥期伴发的精神及行为障碍,它指的是产后六个月内出现的不符合其他精神障碍诊断标准的精神疾病。这类疾病很少见,所以不是临床研究的重点。

  但是在临床工作中的确有这样一部分女性患者,她们的抑郁症状出现在分娩后,抑郁的程度严重到符合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所以她们所患的实际上就是抑郁症,只不过因为发病时间比较特殊,所以有时特称为“产后抑郁症”,即产后(一般是产后6周内起病,通常在3-6个月内自行恢复,但也可持续1-2年)出现的以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为主要特征的情感障碍。

  容易引发产后抑郁的因素

  下面几种危险因素,容易引发产后抑郁症:

  ☆婚姻问题

  ☆怀孕期间的抑郁、焦虑

  ☆缺乏福利保障

  ☆怀孕期间的生活压力或负面事件的发生,如家属死亡、亲戚远离、搬到新地方、曾经历产后抑郁症或心绪混乱。

  ☆分娩时的创伤经历

  ☆出院较早

  ☆经前综合症的病史

  ☆激素:怀孕期间,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在72小时内迅速达到以前水平。一些研究显示,产后期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和抑郁症状出现有关。

  ☆压力:对于新妈妈来说,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兴奋。没有哪个新妈妈能完全兼顾繁重的工作和照顾婴儿。孩子出生后一段时间,常充满兴奋,但接下来可能是失望,然后便是感觉到无法胜任作为母亲必须完成的挑战。

  ☆既往的情绪紊乱:以前抑郁症的历史增加了妇女得产后抑郁症的危险。研究显示,1/3有抑郁症病史的妇女会在产后时期重患。

  产后抑郁症对孩子的影响

  产后抑郁症可造成母婴连接障碍。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婴儿间的情绪纽带,它取决于一些因素,包括母婴间躯体接触、婴儿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这种情感障碍往往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表明,母婴连接不良时母亲可能拒绝照管婴儿,令婴儿发生损伤,并妨碍婴儿的正常发育生长。据报道,孩子多动症即与婴儿时期的母婴连接不良有关。

  患产后抑郁症的母亲不愿抱婴儿或不能给婴儿有效的喂食及观察婴儿温暖与否;不注意婴儿的反应,婴儿的啼哭或难喂不能唤起母亲注意;由于母亲的不正常抚摸,婴儿有时变得难以管理;母亲与婴儿相处不融洽,母亲往往手臂伸直抱孩子,不目击婴儿,忽视婴儿的交往信号,把婴儿的微笑或咯咯笑视为换气而不认为是社会交往的表示;厌恶孩子或害怕接触孩子,甚至出现一些妄想,如认为婴儿是新的救世主(夸大妄想)、孩子生病或死亡(疾病妄想)、孩子的形状、大小、色泽改变(体象改变)或孩子变为野兽或邪恶(变兽妄想)等。

  对早期婴儿的不良影响这种影响会令孩子在出生后头3个月出现行为困难,婴儿较为紧张,较少满足,易疲惫,而且动作发展不良。

  对后期婴儿(12至19个月)的影响研究表明,母亲的产后抑郁症与婴儿的认识能力和婴儿的性格发展相关。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呈正比。

  对儿童早期(4至5岁)的影响在产后第一年有抑郁症的母亲,她的孩子的能力和认知指数均显著低于健康妇女的孩子。

  基于产后抑郁症对母亲和孩子的不良影响,此症一旦诊断成立就应开始治疗。这不仅仅可避免母亲病情加重甚至向产后精神病发展,也可使婴儿尽早地感受到妈妈的慈爱和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

  有哪些预防产后抑郁症的方法?

  了解有关抑郁的知识,心中有数才不会谈郁色变。抑郁症状很常见,甚至大多数抑郁都可以算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并不是一有抑郁就是抑郁症,只有持续时间较长严重影响生活各方面才达到抑郁症的程度。人的情绪象大海一样有潮起潮落,象月亮一样有阴晴圆缺。并不需要情绪稍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急于调整。了解抑郁总会随时间而渐渐缓解。

  改善女性分娩前后的生活环境,减少或避免负性生活事件,比如不要在女性生产后不久就急切要求性生活等等,有利于女性产后保持心理健康。和谐的夫妻关系和家庭支持对稳定女性产后情绪有很重要的作用,丈夫多关心体贴,家庭成员适当分担照顾婴儿的重担。

  “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节

  如果女性能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和心理治疗的技术就可以学以自用,及时调整和改善自己的情绪。

  ☆焦点转移: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象《飘》中女主角郝思佳面对困境时所说“明天再想”,就是一种转移法,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主动求助: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放松充电法: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行为调整法: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倾诉宣泄法: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角色交替法: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自我鼓励法: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自我实现法: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唯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还有其他自我实现的潜力和需要。也许趁着休产假的时间还能关注一下自己有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会有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食物治疗法: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