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怎样防止宝宝感冒?

来源:网络 2009-06-12 08:40:26

说两句

  孩子患感冒是一件颇令父母头疼的事,专家们推荐合理饮食是一个既符合儿童生理又有防病效益的好办法。本文介绍几类常用的有预防感冒效果的食物,供父母们在易患感冒季节给孩子选用。

  1.母乳。

  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研究表明,母乳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尤以分泌型lgA最多,另外两种lgM和lgG含量亦不少.另外,尚有一定量的对感冒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的溶菌酶、乳铁蛋白、巨噬细胞等免疫因子。故母乳喂养的宝宝比起非母乳喂养的孩子感冒的发生率低得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倡母乳喂养的一个重要缘由。

  2.富含维生素A食物。

  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印度尼西亚的研究人员对140例死亡儿童研究结果的结论是:在感冒等呼吸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给儿童增加含有丰富VA的食品,可使儿童死亡率减少四分之三。美国科学家认为V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此外,VA可减少麻疹的患病危险和死亡率。富含V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1,500—3,000单位,年长儿每日3,000—5,000单位。

  3.富含锌的食物。

  研究表明,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美国科学家用锌剂抑制艾滋病毒已获得初步成效,天津医学院的专家们用锌剂治疗流感已取得良好效果。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其机理是:⑴锌元素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⑵锌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功能。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4.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VC能将食物内蛋白质所含的胱氨酸还原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是人体免疫大军的重要成员——抗体合成的必需物质,故V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国外有人试用VC每日3克口服预防感冒,亦证明给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富含VC的食品是有防病效益的。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VC的好食品。

  5.富含铁质的食物。

  研究发现,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表现为数量和质量下降,吞噬细胞功能削弱,天然杀伤细胞数量减少等免疫功能降低的变化。而富含铁质的食物可使上述不利于机体抗病能力的变化得到纠正,恢复正常,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目的。此类食品有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但不宜盲目偏食过多,特别是铁强化食品,一是避免破坏微量元素间的平衡,降低锌、铜等的吸收率,二是过多的铁贮于体内,可能产生有助于细菌生长和增殖的弊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