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带宝宝正确就医的6大锦囊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2 01:06:06

说两句

  就医6锦囊

  在带宝宝看病时,身为家长的你是否注意过就诊环境呢?要知道,儿科诊疗室的环境和成人门诊还是有很大的差别,除了温馨、可爱的基本布置外,在硬件设备和医师选择上更要经过精细的设计和规划,一些常见的就医时的错误观念家长也要注意改正。

  1.硬件设备

  分隔就诊对象: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抵抗力非常弱,皮肤很薄,甚至连脐带伤口都没有完全愈合,因此应与较大的幼儿有所区别。简单来说,小婴儿门诊应与一般的儿科门诊有一定距离,不要靠得太近。

  安全的环境:幼儿的就诊环境与大人有很大的差别,而一个好的儿科诊疗室除了能让孩子有跑跑跳跳的环境外,还应该尽量配备一些幼儿的卫生用具,比如小马桶、小便盆、小洗手台等。

  2.医师选择

  小儿科是非常重视经验的科别,别看小孩子的病貌似单纯,其实变数相当多,因此,医师选择对小宝宝来说就显得相当重要。不管是什么病,只要是4岁以下的小朋友,第一个优先考虑的都应该是儿科医师,因为儿科医师几乎都接受过3年的基本儿科训练和2年的专科训练,有了如此专业严谨的制度,自然更能确保宝宝的身心健康。

  TIPS:妈妈说经:好医师的判断标准

  1愿意和家长深入沟通,并且热心地提供帮助。

  2不会随随便便叫家长带孩子做检查。

  3必要时会介绍其他的医师,不会一直把患者掌握在自己手上。

  4药物用得很少,如果是急症(如发烧、咳嗽、拉肚子),每次开药基本不超过5样。

  5会从父母的立场出发去思考如何照顾患病的孩子,而不是只把孩子当作患者。

  6不会推销东西。

  7会详细地介绍病程的进展状况。

  3.不要只追求大医院

  有些家长一味地选择大医院,大医院的医疗条件比较好,但同时大医院也是患者最集中的地方,医院越大,患者就越集中,室内环境也污染得较严重。孩子看一次病一般至少要在医院逗留二三个小时,患病的孩子本身抵。据统计,去儿童医院看病的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占60%~70%,其他常见病占10%~20%。其抗力就差,就很容易通过呼吸道传染或直接接触等感染上其他病菌,造成旧病未愈又添新疾实,一些外感病和常见病只要是正规的医院都能诊治,除非疾病迁延不愈或者加重了,没有必要非得去追求大医院。

  4.不要乱投医

  有些病毒性疾病如病毒性感冒、秋季腹泻等,是自限性疾病,经过适当处理,一般1周左右就能自然痊愈。有些家长见孩子不退烧,就带孩子去不同的医院看病。每到一处,医生都要从头了解病情,重新检查。孩子生病最需要按时服药、好好休息,频繁去医院有害无益。发烧是很多疾病的症状,如果疾病的根本原因未解决,服退热药3~4个小时后体温还可能再升高,根除疾病的病因需要一段时间,并不是服用了药物当天就能好。所以,看到孩子体温又升上去了,家长不必过分紧张,如果孩子精神较好,没有异常的哭闹、严重的吐泻、抽风等情况就不必立即去医院。

  5.诉说病情

  病情是医生诊治疾病的重要资料,快速了解病情能使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利于疾病的早日康复,减少复诊。医生需要了解的情况一般有疾病发生的时间、主要症状、病情变化过程,复诊还要说明用药的效果。有时医生还要了解孩子和家庭成员曾经得过哪些疾病、打过哪些预防针、对哪些药物过敏等等。家长事先应把这些情况了解清楚,就诊时主动向医生诉说。

  6.看病时注意防病

  在医院候诊时,要给宝宝采取一些适当的防护措施,如观察了解周围患儿的情况,与呼吸道传染病的患儿尽量离得远一些,与消化道传染病患儿避免直接接触。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最好给孩子戴一个6层的纱布口罩,可以阻隔病菌从口鼻进入体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