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儿童最常见的5大疾病问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2 00:33:21

说两句

  历时两个月的儿童集体体检结束。广州市妇婴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林穗方介绍,广州市妇婴医院儿童保健科承担此次集体体检共有5200人次参加,主要集中在越秀区的幼儿园。此次体检发现五大健康问题:龋齿、视力异常、呼吸道感染、肥胖、外生殖器异常等。这些问题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并及早进行预防与治疗。

  问题1:龋齿

  应对措施:2岁半应开始刷牙

  这次体检发现有10%-20%的小朋友烂牙,发生烂牙的主要原因是孩子不注意口腔卫生,有些孩子五六岁了还不会刷牙。

  林穗方介绍,发育正常的儿童一般在两岁半左右长完第1套牙齿———乳牙,此时,家长就应训练孩子刷牙。有些家长不太注意,等到孩子要上小学了才开始训练他们刷牙,以致造成孩子口腔卫生差,满口龋齿。所以,幼儿到2岁半左右,家长或幼儿园老师应当辅导幼儿早晚刷牙,并养成睡前不吃零食的习惯。

  问题2:视力异常

  应对措施:散光远视要矫正

  孩子视力异常,家长通常首先想到的是近视眼。实际上,学龄前小朋友的视力异常主要是散光、远视眼。林穗方说,体检发现约有1%-3%的小朋友出现散光、远视眼。

  由于学龄前的幼儿视力发育仍不完善,中班幼儿视力一般在1.0以上,月龄偏小的幼儿在0.8以上也属正常。但如果这段时间出现了散光、远视等问题,就会使幼儿得不到清晰的光学影像刺激,视力发育会有障碍从而造成弱视。

  林穗方提醒,孩子出现视力异常应及时到专科就诊,而且要注意用眼卫生。儿童6岁以后,视功能已发育完善,等到那时再治疗,视力就不容易提高。

  问题3:呼吸道感染

  应对措施:卫生习惯不能忽视

  在体检过程中发现,幼儿患呼吸道感染较多,这与小朋友的抵抗力差有关。另外,在集体生活中,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原因之一。

  预防呼吸道感染其实也不难。在幼儿园,每天保证幼儿有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让幼儿得到足够的日光照射,充分呼吸新鲜空气,鼓励幼儿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等,以提高幼儿自身的抵抗力。林穗方同时提醒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不乱摸鼻子和眼睛等,要教会幼儿正确擦拭鼻涕的方法,坚持用冷水为幼儿洗脸,增强幼儿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

  问题4:肥胖

  应对措施:控制饮食增加运动

  这次体检发现,肥胖儿童达2%-3%,这个数据比十年前增加了近10倍。

  实际上,全托的孩子在幼儿园饮食很有规律,但一回家,饮食就乱了套,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由于对孩子有一种补偿心理,家长常常听之任之。孩子吃得多动得少,这就容易变成小胖子。

  林穗方表示,对肥胖儿要在控制饮食以及增加运动量方面给予有效指导,比如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饭前先喝汤,进餐时要细嚼慢咽等。另外,还需要改变其不良的生活方式,多运动少坐卧,在快乐的游戏中不断消耗热量,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问题5:外生殖器异常

  应对措施:早发现早治疗

  在幼儿园体检中发现不少男童有包茎问题。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在治疗包茎时疼痛,所以一再犹豫,以致拖延治疗。包茎会给孩子造成很多危害:由于长期被包皮紧裹,龟头的发育会受到影响;尿中沉积物和尿垢积存于包皮内,除造成包皮与龟头间粘连外,还易引起龟头炎。

  最易被忽视且后果严重的外生殖器异常就是幼儿隐睾。隐睾是指幼儿出生时一侧或双侧睾丸未降入阴囊,而停留在腹股沟或腹腔内。若长期停留在腹股沟或腹腔里,会因为高温造成睾丸的病变,甚至可能丧失生育能力。所以,隐睾手术越早进行预后越好。如果孩子在检查中发现了有外生殖器问题,应尽早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