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早教就是提前教宝宝知识吗?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23:24:53

说两句

  能帮助宝宝更聪明的早教,就是指提前教宝宝知识吗?

  身为妈妈,我当然想自己的宝宝智力胜人一筹,听说早教能让宝宝更聪明,但是我很担心提早教宝宝知识,等他长大上学以后,有些课堂知识已学过,他就不用心听了,会不会对他的成长有不好的影响呢?

  早教专家:早教不是简单的提前灌输知识,而是注重能力的培养。

  这位妈妈提到的“早教”及其对智力提升有益的观点,已获得国内外许多专家和父母的认同。然而,早教并不是简单的提前灌输知识,而是指从小开始注重宝宝能力的培养。

  早教主要在0-6岁,为什么不等7岁上学以后呢?因为宝宝0-6岁大脑分区发育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独特的现象:在某些时期大脑对某些信息接收特别快,我们称为“窗口期”。不同的生理功能的窗口期也不一样的,比如说:出生~1岁半是视觉的窗口期;1~3岁语言的窗口期;0~4岁数学和逻辑能力窗口期……

  在不同窗口期,给予有针对性的教育,对孩子各种能力的自小养成是又快又好。相反,若错过了窗口期,宝宝虽仍接受相应的知识,但已经事倍功半了。引用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怀特博士的话:“如果一个3岁的幼儿,在与学术有关的各方面,如语言和解决问题的技能上,迟开窍6个月或更多一点时间,那么他就不可能在以后的学习经历中获得成功。”

  早教不追求立杆见影的效果,而是注重能力的培养,以影响长远的发展。因此,妈妈们只要科学早教,不但不会影响宝宝日后的学习,反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儿科专家:出生以后,宝宝大脑功能就开始区域分化

  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整个神经系统(包括脑部)是通过一根神经管增殖、生长而成的。宝宝出生后,大脑继续快速发育,并开始急剧分化,分化成运动区、体觉区、视觉区、听觉区、联合区等不同的功能区域。

  不同功能区域的分化和发育时间并不一致,当进入某个区域的分化发育期时,就会出现窗口期的现象,比如说当语言区域分化发育时,宝宝进入语言的窗口期,如果此时加强跟语言相关的刺激,就能促进大脑该部分的发育,为宝宝长大后更强的语言能力打下基础。相反,如果错过了窗口期,并非宝宝不再接受相应的刺激,但将会事倍功半。

  营养专家:早期营养对脑部和智力发育也至关重要。

  要宝宝智力胜人一筹,除了早期教育,早期营养(0-1岁)也至关重要。

  相对于大脑发育的其他时期来说,宝宝出生后的头12个月的营养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在这个时期大脑发育的速度比其他时期都要快,被称为脑部发育的黄金期,因此需要及时补充充足的营养。根据脑部发育曲线,12个月时脑部发育比刚出生时增长175%,而在18个月之后增长速度大大减慢只有18%了。若错过黄金期,宝宝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基本定格,再补充任何营养就会事倍功半。

  除了注意黄金期外,妈妈给宝宝补充的脑部营养里应含有“帮助聪明”的营养素,如DHA。DHA是大脑的重要构成成分,占大脑总脂肪含量的35%~40%。美国贝兹教授的实验发现,婴儿期补充科学验证水平的DHA和ARA,18个月时智力发育指数(MDI)高7分,4岁时IQ也高7分。

  所以,妈妈在关注早期教育时,也切记在黄金期给宝宝充足的DHA等脑部营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