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皮鞋才是最适合宝宝的鞋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9-06-11 21:24:12

说两句

  对于选择哪种类型的鞋才最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和健康,人们的普遍看法是应穿不易对儿童的脚造成扭伤,方便活动,帮面柔软的布鞋、布面胶鞋或旅游鞋。但实际上皮鞋在所有的鞋类中具有的功能是最全面的,也是最适合成长中的儿童穿用的。

  国外对儿童皮鞋的研究要比我国深入,从楦型结构到鞋底、帮面及辅料等部件的使用上,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许多国家甚至把儿童皮鞋作为保健品,鼓励学生平时除运动、游玩外,要经常穿着。

  从皮鞋的结构特点来看,在鞋的腰窝处加有钩心,不但起到支撑脚部、保持鞋型的作用,而且使得配有较柔软鞋底的皮鞋在弯折时,弯折部处在脚前掌的跖趾关节部位,与脚的弯折部位相吻合,而不同于布鞋或运动鞋的弯折部位在鞋的中部,即脚的腰窝部位。这样可以防止脚在穿着下踩时,脚心腰窝外侧着地,引起小趾及第五跖趾部位向外的排挤,从而促进脚外侧纵弓的生长,增加发育阶段儿童走路时的稳定性,使得儿童在走、跑、跳时轻松、自如,避免脚的扭伤,减少对足弓的伤害。

  另外,皮鞋的后帮较硬挺,是由于它配有较硬的主跟。它能够帮助足骨、足肌和足关节处于发育期的儿童保持平衡,使脚得到相应的支撑,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还可以对一些儿童在四至十岁期间形成的不同程度的内八字脚进行矫正。而没有主跟的软帮鞋,如布鞋、运动鞋和休闲鞋,不能保证脚在鞋内直挺,使脚向内侧或外侧挤压,容易引起脚趾的变形,造成脚部伤害。

  鞋的防震效果不仅仅取决于鞋底的材料,适当的鞋跟高度是一个重要因素。球鞋、布鞋、旅游鞋都为无跟鞋,无钩心,底薄,隔暑隔热效果差,没有减震效果,对跟骨震动大,孩子的脚踝容易受伤害,对膝、腰、颈椎等部位也有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在40岁以后才表现出来。而具有适当鞋跟高度的皮鞋,不仅能够减少外底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使人体重量比较正确地分布在脚的各个部位,缓冲儿童在运动中对大脑、跟骨和身体其他部位造成的震荡;而且能够改进鞋的隔热性能,防止水分从腰窝和后掌部位渗入鞋内,并提高足弓的弹性,固定鞋的形状,增加鞋的线条美。这些都是其他平底鞋所不能比拟的。

  鞋的透气性是影响舒适的另一个因素。在脚与鞋之间形成的半封闭空间里,由于人体的体温和脚汗的原因,为细菌的繁殖创造了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从而引发脚臭。儿童活动量脚大,鞋的透气、吸湿性如果不好,会使鞋内经常处于湿热状态,为细菌的繁殖创造了合适的环境,而引发脚臭,还容易染上脚气、脚癣等皮肤病;更为严重的是,脚长期处于湿热环境,会造成足弓强度减弱,韧带松弛,足底逐渐变宽而引起扁平足。皮鞋的帮面采用天然皮革,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能,虽然不能完全达到透气效果,但在同等条件下是优于其他材料的。

  因此,国家轻工业制鞋研究所学生鞋研究课题组的专家呼吁,社会上在对脚部健康予以重视的同时,应重新认识鞋对脚部以至整个身体健康的影响,大力倡导儿童、学生经常穿着舒适、合脚的皮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