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4-5岁宝宝的几大生活技能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9-06-11 20:51:41

说两句

  这里讲的基本生活本领是指吃饭、睡觉、大小便、穿脱衣服、卫生等最基本的自我料理而言。自己的事自己做,在这幼儿调教中是最主要的工作。到4、5岁时,这些基本生活本领应该全面掌握了。

  4-5岁孩子的几大生活技能

  1、饮食

  4、5岁儿的动作要比大人慢些,但基本上都能吃完,不会剩饭菜,而且能用筷子吃。刚4岁时,也许还不会用筷子,但用勺子或叉子也行。在吃饭时,要教育孩子专心吃,不要东张西望,更不要端着饭碗站着或走来走去地吃,要有规矩。

  另外,还要调教孩子不要挑食,撒在饭桌上的饭菜要自己收拾光。

  2、大小便

  4、5岁儿一般都能自己上厕所大小便了。但是,偶尔因一心扑在玩上,也会尿在裤子上。

  碰到这种情况,不要过分责骂,而是应该对孩子鼓励鼓励,比如“下次可千万不要这样啦”等等即可。

  在这个时期必须教育孩子养成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让孩子记牢,便后必须洗手,不可忘记。女孩则要养成小便后用卫生纸的习惯。外出或上幼儿园以前,要让孩子去厕所排便。在游玩或干活以前养成解手的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3、睡眠

  4、5岁的孩子已经知道什么时候睡觉。但是,往往到了睡觉的时候还想玩或看电视等,磨磨蹭蹭地不肯上床,并且装出一点都不困的样子。碰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偶尔一、二次没关系而开绿灯。即使孩子不困,到时也得上床睡觉。孩子睡不着切不可责怪,而应该字旁边和他讲讲话,让他安静下来早点入睡。

  另外,要让孩子养成睡觉以前刷牙、排便、自己换睡衣的习惯。

  有的孩子醒来后不高兴,甚至哭闹。只要没什么不舒服,大人应若无其实、高高兴兴地让孩子起床。如孩子能自己坐起来穿衣,就要表扬几句。这样,孩子下次醒来后就不吵闹,自己穿衣起床了。

  4、穿脱衣

  4岁的孩子几乎都能自己脱衣穿衣。如若还不会自己料理,那大概是因为还没有掌握诀窍之故吧。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就应该好好教教。一般到了这个年龄。都能辨别手套和鞋子的左右,不会穿错,有的孩子还能自己穿长筒袜子。

  这个时期教育孩子的重要内容是,脱下来的衣服应该放整齐,不可乱丢、乱扔。其次是要知道冷热,冷了要自己能加衣服,热了就要脱掉些。至于那些套头的衣服和长筒袜子,对与4岁儿来将,也许因难穿而不太会,但只要大人穿给孩子看看,妈妈教教穿脱要领,慢慢就会了。还要教育孩子养成脱下鞋袜不要乱扔,应并拢放整齐的习惯。

  5、卫生教育

  要让孩子能独自漱口、刷牙、洗脸。这个时候的孩子一般都能自己搓着洗手了。所以,每次外出回家、饭前、便后、玩耍以后等,都要记住不厌其烦地让孩子洗手。同时要教孩子学会用肥皂洗。

  有时孩子只顾着玩,脏衣服穿在身上很长时间也不知道换,这种时候就要提醒孩子赶紧更换衣服。要使孩子体会到身上衣服干净就会舒服,养成爱清洁的好习惯。

  5岁的孩子在洗澡时是凡小手够得到的地方都能自己洗,要教育孩子洗干净,不要马虎行事,要定时给孩子修剪指甲和理发,使孩子自己感到头发长了或指甲长了不舒服,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

  6、礼节教育

  无论在家里或与他人相处,都应该有礼貌。4、5岁了,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见了人就能脱口说出如“您好”、“谢谢”等。出门时要对家里人说:“我出去了”,回家要说:“我回来了”,吃饭前后要讲“那我吃了”、“吃饱了”、“真好吃”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