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儿在子宫内与母亲争夺营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20:26:30

说两句

  美科学家提出惊人理论:胎儿在子宫内与母亲争夺营养

  怀孕的母亲总是希望为胎儿提供更多的营养,人们一直认为胎儿或许在被动地享受着这些营养的供给。然而,来自哈佛大学的一位科学家提出了一个惊人的理论:其实,母亲未必那么无私,胎儿未必那么被动,一场无声的对于营养的争夺就在子宫内发生着。目前,已经有研究开始证实这一进化冲突理论。

  怀孕是一个危险的过程。全球每年死于怀孕期以及分娩的妇女达到52.9万人。还有另外1000万妇女因为怀孕而身体受伤、感染疾病甚至致残。对于美国哈佛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戴维·黑格来说,这些残酷的数据意味着仍有许多谜团环绕在怀孕四周。

  黑格决定从进化的角度来考察怀孕。他采用了路特葛斯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罗伯特·蒂沃斯的研究作为基础。上世纪70年代,蒂沃斯提出,家庭的出现产生了进化冲突。自然选择喜欢那些成功养育最多后代的父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不能将所有的资源放在一个孩子身上。但是,从孩子的角度来讲,他所得到的护理和喂养越好,其健康成长的机会就越大。

  当黑格将这一理论放到怀孕的框架中时,他发现怀孕过程就是这一冲突的最好体现。自然选择会中意那些能够让胎儿从母亲处获取更多营养的基因。胎盘可以生长出深入母体组织的血管,胎儿具有侵略性地从母亲那里吸取营养。黑格同时指出,自然选择也会中意那些能够抑制这种侵入的母亲,以便有更多的后代能够存活从而传递自己的基因。

  证据

  争夺营养母亲易患高血压

  6%的孕妇在怀孕后期都遭遇子痫———非常危险的高血压。黑格假定,子痫是胎儿使用的一种极端的策略。胎儿让母亲的血压升高以便让更多血液进入血压较低的胎盘。黑格指出,子痫可能跟胎儿注入母亲血流中的某种物质有关。在过去几年间,哈佛医学院的安南斯·卡鲁曼奇和同事一道通过研究证明了黑格的推理是正确的。他们发现发生子痫的孕妇体内通常会伴随一种蛋白质sFlt1的增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