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宝宝记忆力:记得快忘得快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17:00:33

说两句

  宝宝记忆的内容

  新生儿出生不久,就出现对刺激物的习惯化,这就是原始的记忆因素,也就是说,初生的新生儿就已经有了记忆,只不过因为他们记忆表现方式比较特殊,容易让人忽略。

  随着宝宝的成长,他们记忆的内容也慢慢地复杂起来。

  运动记忆

  是指宝宝记住自己的运动或动作,宝宝最早出现的是运动记忆。例如依靠最基本的运动技能来翻身、使用勺子、骑车。

  情绪记忆

  是对体验过的情绪或情感的回忆,比如刚出生的宝宝已经出现了惧怕情绪的记忆。

  形象记忆

  婴儿的形象记忆是指根据具体形象来记住各种材料。例如宝宝认识妈妈,知道谁是自己熟悉的人,谁是陌生人,这都是形象记忆的表现。在幼儿的记忆中,形象记忆占主要地位,起了很大的作用,主要依靠表象进行,尤其是视觉表象。

  语词记忆

  顾名思义,语词记忆是以语言材料作为记忆的内容,这种记忆在宝宝掌握语言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因为语言比较抽象,所以宝宝的语词记忆发展也最晚,并且要求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够出现语词记忆。

  宝宝记忆的特点

  以无意识记忆为主

  婴儿的记忆大多数属于无意识记忆,这个时候他们的无意识记忆占优势,有意记忆还没有发展成熟。他们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是无意中进行的,甚至是让他记什么,他就记什么,自己没有主动的目的,并没有真正接受记忆的任务,他们的回忆,都是依靠无意识保存下来的。

  以机械记忆为主

  幼儿对事物的理解能力较差,当他们对记忆的东西不了解时,只会死记硬背,进行机械记忆。这就是幼儿唱数能力比点数能力出现得更早,而且他们能够会很多歌曲和儿歌,但是对歌词和儿歌的意思并不理解的原因。

  偏重于形象记忆

  在儿童的语言发生之前,他所记忆的内容只有事物的形象,即只有形象记忆。凡是直观、形象、有趣味、能够引起宝宝强烈情绪体验的事物,都能够使宝宝自然而然地记住,所以必须为宝宝提供一些色彩鲜明、形象具体的材料,最好材料能够吸引宝宝的兴趣和注意力,那么就能够促进宝宝进行记忆。

  记得快忘得快

  正因为宝宝记忆的时候以机械记忆为主,并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的,而是根据事物的特征加以记忆,所以他们记得快,忘得也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