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训练宝宝记忆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16:25:05

说两句

  孩子大脑的记忆功能非常强大,在生命的头三年,记忆就已经开始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发展。

  记忆起步

  专家认为,孩子在第一次看到妈妈的24小时后仍能认出她。

  这是由于宝宝对妈妈的记忆远远早于第一次目光接触。

  在子宫里孩子倾听母亲的声音,感觉母亲羊水的特有气味,这种气味因人而异。所以分娩后他仍然能认识母亲的味道和声音。

  婴儿的记忆方式和成人不同。他记不起他视野以外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在新生儿时期,只要宝宝的需要得到满足,他就乐于和任何人呆在一起。

  宝宝到9个月左右,他已能记住母亲的某个特殊标志并将其从人群里认出来。一旦将孩子和母亲分开,所谓的“分离性焦虑”就会产生。这个阶段的宝宝已能意识到即使母亲不在自己的身边,她仍然存在于其它某个地方。

  短期无意识记忆时期

  我们很难知道宝宝正在思考什么,因为我们没法和他们进行语言交流。但通过揣摩孩子的面部表情和观测孩子对某样事物的注视时间长短可以估计孩子的思想。

  宝宝对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事物记忆力特别强。如果宝宝习惯了在家里看到祖母,一旦在大街上邂逅,他可能会一下子认不出她来。除非宝宝大于1岁,他才能脱离特定的背景去认识并记住什么。

  宝宝的记忆能力在1~3岁得到极大的加强,但是记忆在他小脑袋中的保留时间仍然很短。

  有意识记忆的开始

  3岁左右,宝宝的有意识记忆开始发展。在这之后,宝宝再也不能记起他生命最初3年发生的即使是独特的事情。3岁之后的宝宝开始能有意识地回忆3岁这一时间点后发生的事情和遇见的人。

  然而这并不意味孩子生命最初的这三年是虚度的。专家认为,即使我们不能记起那一阶段发生的事情,那三年无意识的记忆却会影响我们以后的行为。例如,婴幼儿和母亲的关系会影响他长大后所有亲历的社会关系的模式。

  记忆发展阶梯

  3个月宝宝可以记住前一天他第一次看到的东西。

  5个月宝宝可以记住最远两周前他第一次看到的东西。

  10个月完整的记忆和回想功能开始发展。如果你把一个他正注视着的目标物体藏起来,他会下意识地去寻找它。而在这个阶段前,一旦玩具离开宝宝的视线,他就不会记起它,更不会尝试去寻找它。10个月左右的宝宝开始出现“分离性焦虑”(一旦他意识到他会和母亲分离并单独留在一个地方,他会不安、哭泣等)。而在10个月前,他潜意识里仍然认为自己是依附于母亲的,似乎联系母子的生理性脐带还没有剪断。

  12~18个月记忆无时不在缓慢发展,但是信息必须多次重复才能在宝宝的记忆中停留较长时间。

  2~3岁孩子记忆能力显著提高,这有助于他向外界学习。此期,发展语言能力、训练宝宝用小尿壶和小便盆都归功于记忆功能的逐渐完善。反之,语言发展也有助于记忆发展,如谈论一样物体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这样物体的记忆。

  3岁以上孩子可以同时在脑袋里装2-3条信息,并按这些想法行事。

  促进记忆力发展的简单游戏

  1、躲猫猫游戏

  随着宝宝长大,可以增加妈妈(或其他目标事物)离开宝宝视野的次数。专家解释这是为了给宝宝留下这样的印象:即使暂时看不到妈妈(或者其他),但是妈妈(或者其他)仍然是存在的。

  2、唱歌

  重复唱歌可以刺激记忆。

  3、看相册

  将宝宝去过的地方或认识的人的照片展示给宝宝,并和宝宝一起回忆。

  4、玩具遗失游戏

  让宝宝记住一个篮子中的六件小玩具。趁他不注意时偷偷拿走其中的一件,然后问他少了哪一件。

  5、来回拿玩具游戏

  一旦宝宝能较稳地走步后,你可以叫宝宝执行一些简单的指示,如“寻找芭比娃娃”。逐渐给他提示,如:走到沙发那儿,帮妈妈找到芭比娃娃并拿过来交给妈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