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关注和培养孩子的天赋

来源:莱西网络 2009-06-11 14:31:43

说两句

  天赋是孔子的《论语》,金玉良言、春风化雨、玄妙入神、流芳万古。天赋使孙武的《孙子兵法》虞略龙韬、通权达变、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天赋使帕斯卡尔的《思想录》字字珠玉、沉博绝丽、神来之笔、独步天下。

  天赋使王羲之的《十七帖》、《乐家伦》、《兰亭序》龙飞凤舞、力透纸背、游云惊龙、造微入妙。天赋使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流风余韵、袅袅婷婷。天赋使米开朗其罗的《大卫》匠石运斤,登峰造极。天赋使比才的《卡门》清耳悦心、老鱼跳波、余音绕梁、回肠荡气。天赋还使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风云开阖,天下鼎沸。

  而天才们的文学作品,令人惊心动魄、拍案叫绝;天才们的绘画作品,诗情画意,沉雄古逸,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天才们的音乐作品,介马仰秣,高山流水,令人乐乐陶陶、神怡心醉;天才们的哲学著作和思想体系,神而明之存乎甚人,令人茅塞顿开、恍然大悟。

  天才人物的创造发明和开天辟地的神奇力量,主要来源于自身的天赋素质,而没有天赋的天才是不存在的。人的知识、经验、学问、才华、荣誉感、信念、勤勉、冒险精神和企业的经营管理之才能等素质,都是可以人为地培养和造就的,这对每个人都适用:从无到有,从浅到深、从粗到精。天赋既是天赋者在创意过程中的一种原动力,又是天才者收获硕果的一种创造力。天才更是天赋的一种至高至上尽善尽美的匠心独运自成一家的最高体现。而那天赋又将天才们各自领域内的体系、主义、空间、旋律、规律、灵气、睿智、沉雄、广度、飘逸、力度、深度、理念和风格等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包罗万象的意境。

  天赋的发掘

  人的天赋素质虽然不能人为地培养和造就,但可以去发掘。发掘人的天赋素质,有如下四种情况:

  1.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偶然发现了儿女的天赋领域。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偶然的发现了其学生的天赋领域。

  3.某人的天赋领域被自己偶然发现。

  4.在一次特发事件中,某人的天赋领域突然脱颖而出。

  莫扎特三岁弹钢琴,四岁创作协奏曲,五岁拉小提琴,七岁时创作的两首钢琴奏鸣曲已在萨尔茨堡出版了。有一天下午四时许,当四岁的莫扎特坐在地板上专心致志地用鹅毛笔在五线谱上涂写时,正赶上担任萨尔茨堡宫廷副指挥兼作曲家的父亲利奥波德进门,他一看见儿子就问:“孩子,你在干什么?”“爸爸,我在作曲!”“好了吗?”“快好了。”当利奥波德看到那份似乎胡乱涂鸦的五线谱时,神情从严肃变得越来越惊讶了。最后,他热泪盈眶地自言自语:“天哪,这孩子不仅会作曲,而且写得那么难,那么地道!”

  利奥波德知道,在偏僻闭塞的萨尔茨堡小城市里,音乐是不可能搞出名堂的。为此,为了进一步发掘音乐天赋,当莫扎特五岁时,利奥波德作出了重要决定:辞掉萨尔茨堡宫廷的一切音乐职务,带着儿子莫扎特到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去深造。

  在音乐大师海顿的开蒙调教下,莫扎特的音乐天赋瞬间变得心开目明、颖悟绝伦:无论是创作协奏曲、四重奏、歌曲、小夜曲、奏鸣曲、弥撒曲、歌剧还是交响曲,天赋使莫扎特对创作各种题材、各种技巧、各种艺术、各种内涵和各种风格的音乐得心应手、如鱼得水、易如反掌。当时,莫扎特还用八个星期的时间创作了三部传世的交响曲:《降E大调交响曲》、《G小调交响曲》、《米疵特交响曲》。音乐天赋使莫扎特在世界乐坛上彪炳千秋,流芳万古。

  而凡高的绘画天赋,却是由他自己发掘出来的。他没有莫扎特那样的父亲,没有到任何美术院校深造过,也没有经高人的开蒙调教指点迷津。但清苦、求索、刚毅、淡泊、悟性和善于创意,造就了他丰满的情怀和闪烁的灵感,他创作的《向日葵》、《蝴蝶花》、《布歇医生》等世界名画,可谓鬼斧神工,石破天惊。

  天赋的规律

  人的天赋之中蕴藏着两个鲜明的规律。

  一、永恒性

  天赋不是人的兴趣,属于心血来潮,狂热喜爱;当激情消失,便随时抛弃。有人喜欢唱歌二个月,以后爱上了跳舞,半月后开始作文投稿,三周后,又对游泳如痴如醉,这就是兴趣。

  兴趣随心所欲变化无常,是一种靠不住的东西。

  天赋是一种使人在心灵上感到神清气爽、在才智上感到一柱擎天的巨大力量。人一旦发掘到了其天赋的领域,那他就会从童年、少年,青年、壮年,中年、老年至暮年甚至下一代都会研精钩深、匠心独运。我们可以看到,从柏拉图的哲学,李白的诗,米开朗其罗的雕塑,关汉卿的戏曲,牛顿的科学到莱特兄弟的“飞机”,从巴赫家族七代人的音乐,居里夫人和大女儿伊蕾娜的“镭”,老仲马、大仲马、小仲马三代人的文学,罗特希尔德家族八代人的银行,福特家族八代人的汽车,直至洛克菲勒家族十代人的石油,那些人们个个都将其毕生的心血、精力、才智和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各自的天赋领域。

  二、神奇性

  天赋使天赋者具有一种神功妙力。泰戈尔七岁时,就能在二十分钟内创作出田园牧歌式的诗章。若换个别人,即使是大学文学系的毕业生,再给他三天时间,苦思冥想绞尽脑汁,到头来也不一定能写出那种清词丽句。通常讲,在音乐、绘画、舞蹈、诗歌、影视和外语等领域,人的天赋在五岁时端倪渐显;数学、物理、化学、电脑和博物学等领域,人的天赋要在十六岁时才能脱颖而出;而在天文、哲学、美学、历史、法律、医学,心理学、科学和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人的天赋要等到在三十岁时才能妙绝时人。

  每个孩子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潜藏着不尽相同的天赋,惟一的问题是父母应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发掘他们的天赋?教师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掘其学生的天赋?父母和教师应该首先心怀义务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要在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去试探、观察和发掘孩子的天赋领域,具体说:可先在文学、历史和哲学上试试;如没兴趣,可在数学、物理和化学方面试试;如少激情,可在音乐、绘画和舞蹈方面试试;如缺冲动,还还可在游泳、影视和电脑方面再试试看。

  这样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观察、不断地发掘,周而复始、久而久之,孩子的某种天赋领域总能被发掘到。一旦孩子在某种领域能够作到举一反三、教一识百、融会贯通、匠心独运之时,就说明已经发掘到属于他自己的天赋领域了。孩子的天赋被找到后若能够得到家长和教师的培养与关注,其崛起为天才的时候也就不远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