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夏季喝果汁应避开的误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10:59:40

说两句

  误区1拿果汁当水喝

  3岁的乐乐就爱喝果汁,爸爸妈妈听说喝果汁对孩子健康有益处后,也盲目地给乐乐成箱地往家买。乐乐呢,早也喝,晚也喝,一天就离不开果汁了,特别是到了夏天,干脆水也不喝了,就抱着果汁当水喝了。

  结果,最近几天突然食欲减退,甚至出现呕吐、头晕的症状,妈妈以为乐乐中暑了,忙带他去医院,大夫的诊断是,很可能由于乐乐长期大量饮用果汁导致了低血钠、颅内压增高症状。

  专家提示:国外早有对此病的记载,称为果汁综合征。患儿摄入过多果汁等含钠低的饮料,不仅可引起低钠血症和脑水肿,也是两岁以下婴儿营养不良和无热惊厥的主要原因之一。适当喝些果汁固然对宝宝身体健康有好处,但绝不能让它影响甚至代替一日三餐的正常饮食饮水。进餐前,父母不应让孩子饮果汁,否则会影响食欲,尤其是在夏天,一般每天以不超过300毫升的果汁摄入量为宜。

  误区2将果汁等同于新鲜果蔬

  有的父母认为只要给宝宝喝足够量的果汁,即使宝宝挑食,不肯吃蔬菜,或者宝宝嫌麻烦不吃水果,也没关系,果汁可以替代水果和蔬菜,给宝宝提供营养。其实不然。

  专家提示:首先,如果不是自榨的果汁,买来现成的果汁中一般都含有各种添加剂,如色素剂、防腐剂等,不可与新鲜果蔬相提并论。即使是自己动手鲜榨的果汁,由于缺乏必要知识或习惯使然,固体残渣往往浪费掉了。然而,果蔬汁与水果蔬菜相比,其最大不足恰恰在于它的纤维素的严重缺乏。食物纤维素作用良多,被医学界称为“第七营养素”,它可以促进宝宝消化,防止宝宝便秘,还可以防止热量过剩,控制肥胖等。因此,专家建议给宝宝喝果汁的同时,也要让宝宝吃固体残渣,以吸收更多纤维素。

  误区3将果汁过度加热

  不少妈妈有将水果榨汁温得很热后给宝宝饮用的习惯,特别在冬季更是如此,殊不知,水果在榨汁过程中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维生素,而过度加热则加剧了这种对维生素的破坏程度,因此,加热时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

  专家提示:果汁不宜加热,常温或冷藏后食用更有营养。

  误区4喝完果汁不漱口

  有的妈妈在给宝宝喝完果汁后,常常不注意给宝宝清洁口腔,这很容易对宝宝的口腔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专家提示:每次给宝宝喝完果汁后,特别是临睡前,妈妈应给宝宝喝少许白开水,以帮助宝宝清洁口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