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男孩和女孩怎样区别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09-06-11 10:57:45

说两句

  幼儿园的算术课上,老师问:“我这里有3颗红色的星星,大家想想看,要加上多少颗蓝色的星星才能变成5颗星星?”女孩子们听完老师的话,开始摆弄手中不同颜色的星星,数出3个红的,然后找蓝色的。

  男孩子们却已经开始大声报答案了,各种各样的答案都有:“4颗”、“8颗”、“5颗”。当然,当一堂课结束的时候,男孩子和女孩子都找到了正确答案。但课堂上男孩和女孩不同的表现,就充分显示了不同性别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差异。

  女孩子认真仔细地排出了5颗星星,男孩子们发挥想象,做出各种猜测。教育学家和儿童问题专家通过实验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男孩和女孩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一般来说,女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发育较男孩子早1年左右。

  男孩子的三维空间能力,如空间想象能力和运动能力投掷、跳跃等强于女孩子;女孩子一般开口说话较男孩子早,更早学会阅读和写字,手巧,在书写、画画、粘贴方面会超过男孩子。

  是先天如此还是后天培养?是生理因素还是环境的因素造成了这些区别呢?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说出原因,但是专家相信人们有意无意地对男孩和女孩给予不同的鼓励,对于他们的不同成长优势起着明显的作用。

  近年来,女孩和男孩的数学差异消失了。尽管高分者中还是男孩子占了多数,尤其是到了高年级,但是低分中男孩女孩的比率差不多。

  专家在研究中发现,并不是女孩子学不好数学,而是她们的老师不相信她们能做得同男孩一样出色。在理科方面女孩子被寄予的希望值较低。

  无视性别差异当然是不合适的,但确实需要根据孩子不同的性别特点,把孩子的学习能力优势发挥到极致。

  怎样让男孩学得更好?

  男孩子在学习中从不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他们会主动提问题,打断老师说话,不论是婴儿时期还是童年期的男孩子都喜欢动手的活动,他们喜欢的玩具多是卡车、小汽车、积木之类,男孩子对几何的兴趣在他们对这些玩具的喜好中悄然形成了。

  男孩子不仅仅喜欢自己去触摸、去看,还喜欢自己去寻找答案,就像上课的时候,他们先是由着性子猜答案而不是像女孩子那样按照老师的要求循规蹈矩地做。即使说错了,他们也不会轻易丧失信心。男孩子的精力充沛,他们因而好动,思想不容易集中,但如果带他们去实验室让他们放开了自己动手,他们更容易达到要求。

  怎样让女孩学得更好?

  在幼儿园里,一般小女孩比小男孩更如鱼得水,她们比较擅长剪贴、分类等,也擅长使用铅笔,字迹清楚整齐。在扩大词汇量组织句子、拼写、阅读、看图说话方面她们也比男孩子有优势。

  女孩子的注意力比较容易集中,在不同年龄段的男孩子和女孩子中,女孩子从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细致的工作都比男孩子完成得好。大多数女孩子在团队的环境中完成一件事比竞争的环境效果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