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孩子腹泻怎样喂辅食进行食疗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10:31:27

说两句

  秋冬季是婴幼儿腹泻病的多发时期。当孩子发病时,父母往往会带孩子上医院打针、吃药。但医生提示:若能在用药治疗的同时,配合饮食辅助治疗,对促进患儿康复是十分有益的。

  婴幼儿腹泻是感染轮状病毒所致,临床上常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起病急,病情重,病初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持续发热2周左右,体温多在38~40℃之间,上呼吸道症状重,因此起病初期很容易误诊为胃肠型感冒,后出现呕吐,腹泻,排洗米水样或蛋花汤样水便,呈花绿色或乳白色,可有少量粘液,无脓血,无腥臭味,常伴失水酸中毒等全身症状。

  由于婴幼儿秋冬季腹泻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所以服用氟哌酸等抗生素有害无益。本病病程不长,如果家长能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并在这几天做好饮食喂养和口服补液,通常不会发生严重问题。那么,孩子腹泻期间,是否需要禁食呢?医生的建议是不需要禁食,适当的:

  1.对于婴儿,如果患儿有食欲,就应该继续喂养,母乳喂养的孩子仍哺母乳;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喂不含糖的奶粉,也可给予1/2稀释牛奶。

  2.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片,吃过后粪便量增加也无妨,因为腹泻儿仍可吸收摄入糖的80%,蛋白质和脂肪的60%,所以继续喂养对腹泻儿有利。

  3.如果病情不严重没有进医院打针,家长可以自己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汤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但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4.小儿还可以吃以下几种食物以助止泻:

  胡萝卜泥: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或者蒸烂,然后取出胡萝卜,用调羹捣成糊状,然后掺入少量煮胡萝卜的水即可。煮胡萝卜的水要留作备用。注意:胡萝卜泥中不能加食糖,以免加重腹泻。食用时,平均每100毫升胡萝卜的水加5~10克胡萝卜泥.。此法辅助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显著。

  焦米糊:取小米适量,研成粉末,放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黄,食用时将焦米糊加适量的水与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下,平均每日2~3次.。焦米糊具有吸附肠腔内腐败物质的作用,故有去毒止泻的功效。

  藕粉:取藕粉适量,置水中溶解,1份藕粉加5份水,加红糖少许,文火煮成糊状,平均每日食2~3次。

  熟苹果:苹果在人们心目中似乎是止泻水果的代表。殊不知,生吃新鲜水果是有通便作用,而有良好止泻作用的应是煮熟的苹果。用时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置温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平均每日2~3次,平均每次30~50克。苹果为碱性食物,内含果胶与鞣酸,具有收敛止泻之效,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否则会加重腹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