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妈妈怎样判断宝宝辅食够不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10:00:21

说两句

  当孩子长到5个月左右,如果妈妈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孩子正在向你发出进入食物添加期的各种信号:

  1、开始对大人吃饭感兴趣。大人咀嚼的时候,宝宝会盯着你看,有时候小嘴还会发出“吧唧”声,像只小馋猫。

  2、会用小勺进食了。当你把一小勺泥糊状食物放到他嘴里,他已经能够顺利地咽下去。

  3、孩子吃奶已经基本形成了规律,比如每次喂奶间隔时间大约为4小时,每日喂奶5次左右。

  这时候,就可以进入食物添加期了。婴儿食物添加期是指婴儿由液体食物喂养为主向固体食物喂养为主过渡的一段时期。在这一时期内液体食物——母乳和配方奶,仍应是婴儿每日营养的主要来源,而泥糊状食物则是过渡的载体,是必须添加的食物。

  食物添加的5个理由

  补充母乳营养素的不足

  孩子从出生到1岁体重增长了3倍,这么快速生长的物质基础就是营养。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6个月左右,母乳提供的营养素渐渐跟不上孩子生长的需要了,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增加泥糊状食物来弥补母乳营养素的不足部分。

  丰富味觉

  小时候品尝到多种口味,会为孩子以后接受多种食物打下良好的基础,孩子长大后不容易挑食、偏食。

  锻炼胃肠的消化功能改变食物性状,将食物由稀至稠,食物颗粒由小到大,食物质地由软到硬,都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胃肠蠕动能力、消化酶活性等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培养独立性

  食物添加期以完全断母乳为终结,这是孩子迈向独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学吃泥糊状食品就是婴儿减少对母亲依赖的开始。也是精神断奶的开始。

  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之中的儿童早期教育,其实就是利用孩子眼、耳、鼻、舌、身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感觉给孩子多种刺激,以丰富他的经验达到启迪智力的目的。

  小贴士:咀嚼练习的重要性

  1、进一步完善消化吸收功能。通过咀嚼唾液分泌明显增加,淀粉酶的活性得到激活,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2、咀嚼有利于出牙。

  3、通过反复咀嚼食物有利于头面部骨骼、肌肉的发育和强化,不仅有利于日后的语言发育,还可使孩子更漂亮。

  4、通过让孩子拿着食物自己吃的练习还可以提高对吃的兴趣,不仅仅是提高食欲,在将食物送入口中的同时还让孩子产生了他人无法替代的成就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